王石:房地产没有市场了?当然不是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6-19 08:35

[摘要]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住宅居住占了主要的比重,所以在对人居住要求满足的情况下,房地产高速增长、高速发展的时代将要结束,或者实际上已经结束。结束之后,是不是房地产就没有市场了?当然不是。”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说。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住宅居住占了主要的比重,所以在对人居住要求满足的情况下,房地产高速增长、高速发展的时代将要结束,或者实际上已经结束。结束之后,是不是房地产就没有市场了?当然不是。”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说。

2023年亚布力论坛第九届创新年会6月17日~18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王石在会上分享了他对当下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王石表示,中国的房地产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以后就没有市场了。“我们参照日本的大和房屋,该公司曾经是日本三大住宅开发商之一,30 年前它的主要收入 75% 是来源于买地、建房、卖房、经营,酒店、商场出租等其他服务收入不超过 25%。30 年过去了,服务收入现在已经占到了大和收入的 76%,而买地盖房、建房、销售才占到 24%。”

但当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困难时期。作为行业龙头企业,2023年1月~5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45.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677.9亿元,同比减少0.19%。

谈及目前万科的发展,王石认为,还是在非常痛苦的转型当中。他分析称,据不同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约为42平方米~47平方米,“按照这样一个标准,已经是超前的了,在发达国家中也是不逊色的”。

王石回顾2018 年万科提出“活下去 ”的口号,引发舆论哗然:万科都活不下去了,那房地产行业谁还能活下去?

王石称,现在来看,万科当时提出这一口号是有先见之明的。“2018 年过去后,2019 年房地产业迎来‘小阳春’,2020 年之后我们发现整个地产业发生逆转。”

在此次创新年会上,王石再次提及这一口号。“实际上我们当时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叫‘活下去’,第二句话叫‘活得久’,第三句话是‘活得好’。我们的目的是活得好,但是活都活不下去了就不存在活得好了。活下去还得活得久,不能活得昙花一现,这就是为什么 2018 年万科提出这样一个口号。”

王石看来,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万科显然会转型发展模式。“房地产调整后,不是说做其他行业去,而是还要做房地产,但更多的是如何进行建筑上的经营,这是万科考虑的。”

王石举例,比如与房地产相关的仓储和物流行业。目前,世界最大仓储物流公司普洛斯的最大股东是万科。此外,万科还购买了泰国的冷链公司。“现在在中国的仓储物流行业,万科绝对排在第一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