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家房企“排队”告别A股 蓝光发展是第一个

和讯网  2023-06-08 08:28

[摘要] 6月6日,*ST蓝光终止上市暨摘牌,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结束了其短暂的8年A股旅途。

6月6日,*ST蓝光终止上市暨摘牌,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结束了其短暂的8年A股旅途。

按照此前公告安排,蓝光发展股票将于2023年6月6日终止上市暨摘牌,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主板券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设立并代为管理的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转让。

5月30日晚,蓝光发展曾发布公告,当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4月6日至5月9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至此,继港股房企新力控股被除牌后,A股出现了第一家退市房企。

千亿房企如何行至退市?

蓝光发展曾经是四川最大的民营房企。

资料显示,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蓝光控股集团)成立于1990年。下辖390余家控股、参股企业。产业布局覆盖地产、文商旅、数字建造、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科技、饮品等业务板块。

2015年4月,蓝光控股集团旗下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借壳迪康药业实现上市,股价曾一度达13.6元/股。

借壳上市后蓝光发展开启了高速扩张,据此前报道,上市当年,蓝光发展以近20亿元拿下合肥市高新区230亩地块溢价率达124%;2016年,蓝光发展以9.97亿元在青岛拿地,溢价率高达204%。

也在这一阶段,蓝光发展成功由百亿房企“飞升”为千亿房企。其销售规模从2015年的184亿元猛增至2018年的1041亿元,仅3年时间,公司规模扩大了近5倍。创始人杨铿也于2021年以13亿美元财富跻身《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263位。

2019年蓝光发展在上海虹桥启动了“成都+上海”双总部战略。也于同年10月,蓝光发展旗下物业公司蓝光嘉宝服务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至此,蓝光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首家“A+H”双资本平台共舞的民营房企。

高杠杆、高负债的扩张模式让蓝光发展债务缠身,尤其是近几年来,在疫情以及行业下行扰动等多重压力下,加之企业没有及时调整战略部署,蓝光发展积重难返的债务压力与流动性危机加速暴露,危机持续蔓延。

巅峰即低谷,蓝光发展开始将其资产摆上了出售席。2020年7月,蓝光发展以现金9亿元出售成都迪康药业100%股权于汉商集团;2021年2月,蓝光又以49.64亿元出售其所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64.26%股权于碧桂园服务。

此后,职业经理人纷纷出走,总部撤离上海,虽然蓝光发展也做出一系列努力,但已深陷债务泥潭的蓝光毫无翻身余地。

2021年7月,蓝光发展第一次披露了债务逾期,正式宣布暴雷。截至2023年4月4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420.55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

2022年年报显示,蓝光发展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49.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42.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238.69亿元,同比减少1858.96%。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指出,蓝光股票主板退市后,股票将会从主板退市,转移到三板市场交易。后续看其经营情况,如果符合交易所条件要求,理论上存在再重新主板上市的可能。

退市危机何解?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沪深9家房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原因包括两类:一是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即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二是财务类强制退市,年末净资产为负值。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包括嘉凯城、泛海控股、宋都股份、中天金融等在内的超10家房企触发退市风险。

当下,出险房企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避免退市危机?刘水分析认为,出险房企应该尽快达成债务重组方案,恢复企业正常经营,依靠经营回血来化解退市风险。

首先,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出险房企可聘请专业的中介机构,协助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统筹进行债务重组方案。出险房企特别是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要积极自救,采取处置资产、增加股东借款、股东注资、股东担保等措施,取信于债权人。出险房企应统筹考虑自身资产和债务情况,统筹考虑市场形势和流动性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回款计划,使债权人增强信心,债务重组方案早日通过并且落地,企业最终恢复正常经营,达到正向循环的效果。

其次,盘活存量项目,保交楼。对于现存停工项目,出险房企需尽快引入资方,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施工,保障及时交付。当前,保交楼依旧是房企经营的底线,国家亦出台各项政策,给予支持。在各项利好政策下,出险房企还需抓住机会,积极开展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经营。如2022年,融创在天津、重庆、哈尔滨、沈阳、济南等20个城市的近70个项目,已经获批总数超百亿的纾困基金。

第三,加快销售促回款,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出险房企应紧抓“因城施策”窗口期,加速布局较好项目的销售去化,快速回笼资金,只有持续的销售回款,才能保障现金流入,才能增强偿债能力。

最后,尽快恢复组织机能。部分出险企业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较大调整,人员结构也进行了较大优化,人员缺失严重,以至于部分运营机能停滞。当企业经营得到一定改善时,出险房企还需尽快调整和恢复企业人员,健全组织机构,相关经营活动才能有效运转,从而有助于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刘水表示,出险房企也可通过资产重组、引入投资方等方式增加股本金,或置入高价值资产,拓展高潜力业务等方式,提振公司估值,避免股票退市。但是当前房地产行业仍在弱复苏进程中,房地产板块持续低迷,融资环境距回暖仍有一段距离,投资人信心仍未恢复,寻找投资人将是较为困难的过程。

业内人士认为,退市不代表企业没落,企业退市后包袱减轻,也可以寻找新的赛道。很多企业要从中长期发展机遇角度出发,若是地产业务有所淡化,那么要适当关注新的发展机会和新的产业点。

地产行业何去何从?

同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舒表示,“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当前单个企业难以‘力挽狂澜’。一旦摘牌,企业的股票会转去股转系统。”

截至6月6日收盘,A股近成房企年初至今股价跌幅超过10%,*ST新联、ST粤泰、ST阳光城、*ST宋都等房企年初至今股价跌幅均超过50%,其中,*ST宋都跌幅超80%。

港股方面,截至目前仍有中国恒大、世茂集团、中国奥园、花样年、祥生控股等在内的18家房企停牌,佳源国际等房企则面临着清盘呈请。

2021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高杠杆企业风险不断暴露,行业进入加速优胜劣汰阶段。当前,A股多家房企陷入退市危机,港股多家房企停牌面临清盘呈请,这对房地产行业有何影响?

中银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亦丰认为,短期内,房企退市发生,市场对于地产股的关注度将降低,在无外部支持的情况下,整体融资通道也会继续受到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不足。

“但我们认为面临退市风险的企业仍属个别现象,对房地产板块的影响相对有限。”夏亦丰称。

刘水则认为,对出险房企来说,上市公司退市对公司具有负面影响,其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司融资渠道受限,增加公司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影响公司投资活动;二是公司价值的估值降低,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影响投资人信心;三是公司的声誉受损,从而拖累品牌和产品的美誉度、忠诚度,对项目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同理,港股多家房企停牌或面临清盘呈请,也将对债务重组、销售和再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他指出,退市是上市房企经营恶化的结果,也是维持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清除"垃圾股"的必要方式,更是房地产行业加速出清和重整的必然过程。经历本轮市场周期调整,房地产行业告别“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模式,叠加新房市场总量触顶下行,房企将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对于出险房企的投资人、债权人、员工、供应商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来说,退市导致的公司重整困难等一系列不利影响将限制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使其本来艰难的维权过程雪上加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