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 七成费用由买家支付

上海证券报  2023-06-05 17:20

上海机构房地产研究院6月2日发布中介费下调政策研究报告显示,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七成费用由买家支付。业内人士表示,观察二季度以来的中介费情况,中介公司房源挂牌量明显增多,但潜在购房者较少,所以中介费会有所下调,且倾向于针对买家做下调。

中介费下调问题成为近期市场与政策热点。6月1日,福州发布《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产交易佣金标准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该政策被认为是“中介费下调第一枪”,但由于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市场批评声音较多,该文件最终被撤回。此事又引发大家进一步关注二手房中介费下调的问题。

基于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中介费用收取的相关情况,报告对全国中介费定价体系做了分类:即最高价、参考价、市场价、最低价。其中,“最高价”是中介公司口头的最高报价。部分城市最高价达到4%的水平,即通俗理解的“4个点”佣金;“参考价”是地方政府指导价下约定俗成的价格,普遍为3%的水平,部分实行单边收费的城市会低于该水平;“市场价”是买卖双方实际支付的价格,当前普遍为2%左右的水平;“最低价”是各个城市极个别中介公司给出的优惠价,该价格大致为1%,但有一定的噱头或营销成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实际调研情况看,各地中介费用的定价并无统一标准。“我们分析了相关城市市场规模占比较高的中介公司情况,以及各地中介机构反馈的主流中介费用情况,据此汇总得出各地今年二季度中介费率情况,即市场价。”

“我们对全国25个重点城市二手房中介费用进行分析和统计。统计显示,全国25个重点城市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相比3%的参考价,相当于打了七折的水平。从实际的反馈情况看,这和二季度二手房交易行情偏弱、中介机构竞争压力增大等因素有关。反过来说明,在买方市场形成的过程中,中介费其实有降低的可能。具体城市方面,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中介费略高,分别为2.8%、2.8%和2.7%。而石家庄、东莞和太原的中介费相对低,分别为1.5%、1.8%和1.9%。总体上看,城市规模大、二手房市场活跃的城市,其中介费要相对高。而城市规模小、二手房市场偏弱、购买力相对偏弱的城市,其中介费相对较低。”业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