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前行就会跌落”:房企再掀抢地潮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4-12 08:45

[摘要] 谁能拿好地、快速去化,谁就能获得更好的利润水平,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

楼市正迎来全面复苏。

数据显示,3月份5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43%。其中,43个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正增长,42个城市同比正增长。

北京向来是全国楼市风向标。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1.58万套,同比上升20.8%;3月单月成交5579套,环比上涨65%,同比上涨45.7%。

“这些数据说明本轮楼市复苏具有全面性,且复苏动力超预期。”房地产某观察人士认为,政策支持下,4月份楼市有望延续好势头。

百强房企销售增幅也率先回正。据中指院统计,3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上升36.7%,同比上升24.6%;1~3月百强房企销售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8.2%,自去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

每一轮调控都是一次行业大洗牌。在百强房企一季度业绩排名中,央企、国企数量达到43家;十强中国企、央企占据8席,保利发展晋级行业头牌。

销售复苏给了房企拿地的底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在2023年首轮供地中,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宁波、成都、青岛等重点城市土地热度回升,房企间抢地大战再现。每一轮土地市场调整都会催生一批“弯道超车”房企。

但也正如中海发展董事会主席颜建国所言,“未来的市场不再会是到处都是机会,将是分化的市场,是结构性机会”,这意味着核心城市优质地块争夺战将更为激烈。

行业大洗牌 保利晋级第一

在这轮行业调整中,一个很明显现象是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优质土地储备,都在向着头部优质房企集中。头部房企之争,更像是头部央企、国企之间的角逐。

今年前3个月,销售额超千亿元房企仅保利发展、万科两家。尤其是保利发展,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连续3个月位居销售榜首。

4月9日,保利发展披露最新销售数据:3月份实现签约金额503亿元,同比增加30.94%;1~3月,共实现签约金额1141.3亿元,同比增加25.84%。

3月单月,保利发展新增加4个房地产项目,总地价约57亿元,分别位于南京、成都、西安和南昌,都属于高能级热点城市。

第二名是万科。3月份,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26.3亿元,同比上涨2.65%;1~3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1013.8亿元,同比下降4.8%。

拿地一向谨慎的万科土地市场上开始主动出击。3月份,万科新增开发项目4个,分别位于南京、东莞及广州,需支付权益地价85.13亿元,同比增幅超4倍。一季度,万科新增开发项目5个,合计权益地价94.93亿元。整个2022年,万科拿地较为谨慎,新增项目权益地价总额仅496.4亿元。

万科联席总裁、开发经营本部首席合伙人张海此前在业绩会上表示,当前市场分化和复苏回暖并存,不同市场复苏程度也不一样,所以投资研究更关注城市的宏观指标,今年以来投资聚焦在核心城市。

碧桂园在第三位。3月单月,碧桂园实现销售额318亿元,同比减少21.7%;前3月销售金额共计880亿元,同比减少33.8%。

第四位、第五位分别是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都是央企。其中,中海地产3月份销售额为429.87亿元,同比上涨89.7%,环比上涨56.4%;1~3月销售额共计835.98亿元,同比上涨73.2%。华润置地3月销售额为388亿元,同比上涨85.7%,环比上涨60.3%;1~3月销售额共计790亿元,同比增长72%。

某房企人士评论称,一季度碧桂园拿地态度较消极,新增土地储备减少意味着2023年碧桂园全年业绩排名可能继续下滑,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与其差距进一步缩小,并可能被反超。

第六名至第十名分别是招商蛇口、龙湖集团、华发股份、绿城中国、建发房产,3月份销售额分别环比上涨50%、27%、89%、70%、54%。其中,招商蛇口1~3月份销售额共计722亿元,与华润置地差距不足百亿元。

在销售榜十强中,仅碧桂园龙湖集团两家民营房企。3月末,龙湖集团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507亿元,同比增长35%。华发股份、绿城中国的销售金额均超过490亿元,差距在缩小。

龙湖也在加紧扩充土地储备。在深圳首场土地拍卖市场中,龙湖以24.04亿元斩获两宗地块,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光明区马田地块有7家企业参与摇号,成为全场最热地块。

行业大洗牌中,一些新面孔出现在一季度销售额百亿元名单中,如保利置业、中国中铁、象屿地产、国贸地产、电建地产、北京城建、武汉城建集团、联发集团、建业集团、大家房产、金融街、中建东孚、华宇集团、华侨城、合生创展等。

涌向一二线核心城市“抢地”

销售回暖下,土地市场“热”了起来,尤其是一二线核心城市,众多房企争夺一宗地块的盛况再次出现。

4月6日,西安市高新区一宗地块迎来龙湖集团碧桂园、华润、星河、德通、新希望等7家房企报名竞拍,最终该地块竞价达到最高限价16.5亿元,触发摇号,溢价率15.06%。

宗地最后被南通亚伦地产摇中,楼面地价为14199.66元/平方米,创出新高。这也是南通亚伦首次进入西安市场。

同日,青岛市张村河南一宗地块遭到众房企更为激烈的争抢,招商地产、万科、建发、海信地产等九大开发商136轮“厮杀”后,该地块达到最高限价21045元/平方米,触发“熔断”,溢价率15.08%。熔断后,进入线下竞品质摇号环节。

杭州、北京、成都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亦出现抢地“名场面”。在杭州首轮供地中,萧山市北一宗地块被60家房企争夺,创杭州史上单一地块参拍房企个数新高。拿地名单中还出现了很多外来房企、民营房企。

半个多月前,北京朱辛庄一宗地块吸引42家房企及联合体报名,最终成交价格触顶,中签率仅2.38%,成为北京史上最热地块之一。

“房企经营就像踩单车,不前行就会跌落,房企需要新投资。金地今年会主动把握土地投资机会。”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

但从整体来看,全国土地市场仍处于低位。中指院数据显示,一季度22个集中供地城市成交面积约10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共1930亿元,同比下降15%。

这也意味着,在拿地区域上需要慎重筛选。绿城中国行政总裁郭佳峰坦言:“去年的打法很难在今年得以实施,今年核心城市、核心地块竞争非常激烈,房企都一哄而上涌向一二线核心城市。三四线城市相对边缘地块可以底价获取,但风险比较大。”

“今年公司将聚焦在有市场需求的地方,也就是产业基础、人口流入、发展空间比较大的城市。投资方向是寻找五好项目,即城市好、政策面好、项目好、团队好、区域好。一些能级比较低、比较弱的城市,公司也会看,也不一定不投,前提为是否存在好的利润回报。”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蒋铁峰表示。

“有机会就多买一点,没机会就少买一点。”建发房产管理层表示,今年土地出让规则有调整,大家拿地也比较积极,2023年建发拿地目标必然比2022年高,获取的总货值要超过2000亿元。

“尽量会换仓到一二线城市。如果能进北京还是以北京为重仓,我们认为北京市场潜力更大一点。”一位长三角区域房企人士称。

某证券研究所地产分析师表示,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房企间竞争是资产流动性的竞争。谁能拿好地、快速去化,谁就能获得更好的利润水平,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土地储备和资产质量高、流动性好的房企,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标签:房企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