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退市在即!

上海证券报  2023-04-07 08:43

[摘要] 一场历时一年半的现金流“保卫战”之后,有的上市房企已“喘过气”,有的却站上了“退市”的悬崖边。

一场历时一年半的现金流“保卫战”之后,有的上市房企已“喘过气”,有的却站上了“退市”的悬崖边。

4月6日,港股新力控股集团(02103.HK)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能于2023年3月19日前复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宣布,由2023年4月13日上午9时起,新力控股集团的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1)条予以取消。

图片

目前,在港股停牌的内地房企共有17家。其中,于2021年9月20日暂停交易的新力控股集团,是其中最早停牌房企。而公司股价定格在0.5港元/股已长达1年半时间,市值也从上市时的139亿港元跌至20亿港元不到。

图片

作为江西最大本土房企,新力控股集团成立9年时间就已跻身资本市场,第10年迈入千亿房企阵营,一度被称为“地产圈奇迹”。但这枚曾经冉冉升起的地产“新星”,犹如流星一般在资本市场划过,上市仅3年多时间便面临退市,即将成为首家被港交所强制退市的内地房企。

一场流动性危机引发退市风波

近半年时间以来,除了偶尔的清盘呈请、供应商讨债、项目停工维权,以及公司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外,身为曾经的房地产“黑马”,新力控股集团几乎快要淡出公众视野。

新力控股集团的退市风波源于2021年的一场流动性危机。

2021年9月20日,新力控股集团股价断崖式下跌,并以内幕消息为由宣布停牌,至今未能复牌。

直至十天后,一则姗姗来迟的公告才给出停牌理由:“由于本集团近期面临因宏观经济状况而导致的不曾预期的流动资金问题,本公司若干附属公司未能于相关到期日或之前就两项境内融资安排于2021年9月18日支付应付利息合共人民币约3874.2万元(逾期付款)。”

事实上,此时的新力已经显得“无力”。

2021年9月,公司披露的2021年中期报告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新力控股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录得收益人民币112.189亿元,同比增长约28.9%。

与此同时,公司总负债为918亿,总负债率近82%,其中流动负债有754.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约132.4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193.5亿元,短期债务占现金比达68.4%。

此后,新力控股再无披露公司业绩。

2022年9月,新力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财务报告单位人员短缺,集团的财务报告职能无法正常有效运作,截至公告日期该情形依旧持续。公司无法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刊发2021年年度业绩及2022年中期业绩连同相关的年报及中期报告。

2021年12月6日,新力控股集团曾作出风险提示,公司需要证明其已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同时公布所有重大资料,供股东及其他投资者评估公司的状况;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联交所可将已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除牌。

业内人士:退市定局或将致其破产

“新力的情况,目前确实不好过。公司老板失联多时,债务几乎是躺平了。”一名在港上市的房企财务高管向记者表示,对于房企而言,如果被摘牌,将是一个致命打击。

“发家快、陨落更快”,是业内对新力控股集团的评价。

公开资料显示,新力控股集团于2010年在江西南昌成立,并于2019年11月在香港上市,是中国内地成立时间最短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也就是在上市仅1年零10个月后,公司开始停牌。

新力控股集团招股书曾披露,公司实控人是江西神秘富豪张园林,其学历仅为中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44岁时创办新力控股集团。

2010年,房地产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作为地产界新星,新力控股集团成立的第一年就拿出七八个亿用于拿地,并迅速在南昌积累起大量土储。

在2017-2019这三年,张园林通过疯狂举债加杠杆,在全国各地拿了不少高价地,新力控股集团由此被业界称为“地王收割机”。

充沛的土储,助推公司实现销售额的高速增长。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新力控股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额914.23亿元,即将跨入千亿俱乐部。而在2016-2018年,其销售额分别为161.3亿、428.1亿和88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6%。

在此背景下,从0走到近千亿,只用了9年时间的新力控股集团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上市首日,新力控股集团开盘价为3.98港元/股,市值达到139.41亿港元。

上市后,张园林更是借助丰富的融资渠道,开始加码全国性的规模扩张。除了“大本营”江西外,新力控股集团的业务还拓展至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等。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高杠杆、高周转、高负债这一地产行业的经典运营模式,帮助新力控股集团迅速走上千亿销售额规模,但当行业发展逻辑发生改变时,昔日的“三高”房企迎来残酷考验。

2021年12月20日,新力控股集团首次披露境内债逾期金额63.94亿元,并确认10月到期的一笔2.5亿美元的债务违约

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上海票交所披露,新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已经逾期的商票累计1700万元,此外还有1.12亿元的商票需兑付。

去年12月,新力控股集团更是被香港高等法院发布“清盘令”。2022年8月,公司因一只私募债券而接获债权人清盘呈请,此后该呈请聆讯多次延期,据新力控股集团11月公告,法院对该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12月7日。

图片

“一旦退市成为定局,房企大部分的融资渠道会被掐断,基本丧失债务重组的可能性,大概率会面临破产或被其他公司分割收购。”上述房企高管表示,当初拿地价格过高,再加上项目还要打折才能顺利出手,从整体上算账,新力的债务规模远大于净资产,重生之路将异常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