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折合76万一平米 部分地区墓地价格已赶超房价

房天下  2023-04-06 15:05

近日,有媒体爆料,上海松鹤园0.6平方米的单/双穴墓,售价34.18万元;0.6平方米的三穴墓,售价45.78万元。

有网友把这换算成每平方米,价格高达惊人的每平方米76万元!要知道上海的房价,大部分价格在每平米4、5万。最高也就10万元左右。

墓地价格显然已经赶超了房价,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那么,是什么原因使部分地区墓地价格已赶超房价呢?

首先,人口老龄化加剧导致墓地需求上升。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从下图可以清楚的看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其中有12个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辽宁和重庆基本已在超老龄化边缘。

伴随着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死亡人口逐年攀升,死亡率也呈现上升趋势,殡葬服务业自然就呈现增长趋势,墓地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其次,一些城市的土地资源短缺,导致墓地价格上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土地资源短缺已成为一些城市的普遍现象。对于城市附近的墓地,既要满足人们的合理需求,又要遵循政府的土地规划,所以墓地的供应量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价格也随之上涨。

第三,一些地方政府对墓地的管理不力,导致墓地价格失控。有些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墓地管理不规范,导致墓地市场失去了正常的竞争和约束,价格飙升成为必然结果。此外,在一些地方,墓地管理部门也存在着收费不公、乱收费等问题,加剧了墓地价格的波动。

最后,一些商人借机赚取暴利,也是墓地价格失控的原因之一。一些商人看到了墓地市场的利润空间,便借机哄抬墓地价格,甚至出现了贪污、受贿等黑幕,让整个墓地市场更加混乱不堪,并导致墓地价格失控。

总之,墓地价格已赶超房价,与人口老龄化、土地资源短缺、政府管理不善、商人捣乱等因素密切相关。

可以预见的是,我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保持持续扩大趋势,据相关机构统计发展到2018年,我国殡葬行业市场上规模达到将近2000亿元,据预测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且未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也将会进一步带动我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

标签:墓地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