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净赚226亿的万科 为地产下半场做好准备

财联社  2023-04-01 09:17

[摘要] 作为行业标兵的万科,即便经历行业深度调整,2022年仍交出了一份较为理想的成绩单。

2022年万科营业收入5038.4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增长0.4%;每股基本盈利1.95元,同比增加0.6%。

在实现稳健业绩表现的同时,万科也守住了安全经营的底线,保持“绿档”和业内领先的信用评级,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4年为正;开发业务在市场下行、交付洪峰和施工时间受限三重挑战下,确保了超过34万套新房的平稳交付;经营服务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全口径收入达到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

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在业绩会上指出,“相信2023年万科总收入还会有两位数增长,利润也会从去年零增长开始正向贡献。”

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或与万科不断对自身业务进行纠偏有一定关系。业绩会上,万科联席总裁、开发经营本部首席合伙人张海表示,去年对集团的开发经营业务进行了反思,后来集团也实实在在做了各种安排,集团去年一年的开发经营业务主要围绕保安全、稳利润、提回报。应该说经营离散度高这个问题得到了显着的改善

张海还透露,“不管市场什么变化,新优势的建立需要创新和前沿产品的研发,今年我们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的力量。”

新房市场上有天花板,下有保底线

作为行业龙头,万科关于市场的看法,向来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业绩会上,郁亮对于现阶段市场给出的第一个看法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处在一个温和恢复的阶段。

郁亮称,“相比今年1月份,2月份新房市场销售明显回温,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2月份楼市成交较1月份环比上升了46%,所以据此都认为是’狂飙’。不过,虽然今年2月份成交环比有所上涨,但是今年1、2月份整体对比2022年同期,新房销售只增加了7.2%,所以算不上狂飙,但也没有倒春寒。”

郁亮还就今年2月份楼市回暖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归纳为4方面,第一个原因是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的一些需求得到集中释放;第二个原因是今年1月是春节,成交量较少;第三个原因是政策支持使得大家信心有所回升;第四个原因是房价有所回调,当前是一个入市的好时间。

业绩会上,郁亮还表示,在国内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40平米,再加上近几年大规模建设的住房也在陆续交付,导致大量供应下,新房市场无法再回到2021年历史峰值。不过,郁亮指出,在外部环境不发生突发性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将保持12亿平米左右的需求。

或基于对新房市场变化的预判,万科在投资方面变得更为谨慎。张海于业绩会上表示,安全和发展一直是在开发经营实践中需要把握和权衡的关键问题,从过去一年看,基于行业深度的调整和变化,集团的天平倾向于守住安全底线这样一个方向,对投资比之前设定了更加严格的标准。

数据显示,2022年,万科持续改善开发业务的经营管理质量,新增投资的精准度和投后管理进一步优化,全年权益总投496亿,已开项目投资兑现度近90%,过去几年存在的操盘离散度过大、投资追高冒进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2022年,万科投资聚焦地块素质良好、市场前景明朗、操盘团队能力强、财务指标优秀的项目,累计获取新项目36个,总规划计容建筑面积690.2万平方米,权益计容规划建筑面积403.7万平方米。

“集团也注意到,今年以来,投资的情况聚焦在一些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由于出让条件的原因,集团获取的几率并不是很大,集团最近也在研究差异化的投资策略,但是前提是集团自己有能力。整体来说,集团会根据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坚持量入为出,把握投资节奏。”张海称。

开发、经营、服务并重是必然趋势

伴随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郁亮认为,市场短期上升的波动可能都正常,但是对企业来说,需要认清大势,房地产行业已经再也回不到对住宅开发过于依赖的时候,而开发、经营、服务并重是必然趋势。

郁亮重点提及了经营性不动产业务。郁亮称,过去投资经营性不动产业务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压力大,但随着物流、商业、保租房REITs和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开展,经营性不动产实现“投融建管退”闭环,经营服务业务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提速。

郁亮指出,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能形成长期稳定的利润,同时它风险低,抗波动能力强,不像开发业务那般波动快,它受经济波动影响比较小。

“经营性不动产业务以前劣势是什么?回报率低,但现在随着社会平均收益水平的下降,差距就没这么大了。”郁亮说。

谈及经营性业务时,万科总裁祝九胜称,对万科而言,在这一方面有先发优势,“我们早在2018年、2010年之前,就选择在这个道路上往前走,我们那时候就预测会有天花板,所以在经营性业务上布局比较全。万科拥有业内最全面的不动产经营服务赛道布局,未来仍有巩固和扩大先发优势的空间,为公司的长期价值增长提供新的来源。”

据悉,2022年,在巩固开发业务的同时,万科的经营服务业务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全口径收入达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多项业务巩固了业内领先优势。

其中,万物云于2022年分拆上市,营收首次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6.1%;万科长租公寓业务在规模和效率上保持行业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公寓提供商,万科泊寓2022年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12.1%,运营管理租赁住房21.5万间,累计开业16.7万间,年终出租率达95.6%。

商业业务方面,2022年营业收入87.2亿元,同比增长14.3%。万科累计开业商业项目242个,其中2022年克服疫情挑战成功开业新项目25个,同时公司内资源协同整合取得较大进展,印力逐步承接地产区域BG商业项目的委托管理,提升整体商业资产运营质量。截至2022年底,印力管理的商业项目整体出租率达9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