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财政部部长刘昆回应“土地收入减少”:影响并没那么大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3-01 14:52

[摘要] 3月1日上午10时,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3年 “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收支之间是联动的,所以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3月1日上午10时,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3年 “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收支之间是联动的,所以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刘昆说,由于具体数据尚待决算才能确定,若按照2022年土地出让收入减收约2万亿元匡算,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约3000亿元。我想说明一下,土地出让收入是毛收入,收入减少的同时,也会相应减少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土地出让收入列入地方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主体。从全国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情况看,有部分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占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15%左右,去年虽然出现了下降的情况,但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影响是可控的。”

对于地方财政平衡问题,刘昆表示,2020年到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2.5%,去年的情况是下降了2.1%,是紧平衡的状态。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度很高,土地收入减少将会对地方政府、居民以及企业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多个研究机构曾就此发布报告表示,摆脱土地财政依赖才能重塑地方财政收入。

“近年来我们发现,基建投资和土地出让金的关系在弱化,基建资金来源中土地出让金在下降,专项债、产业基金、政策性金融的资金占比在增加。也就是说,国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渐进地考虑土地财政的替代性。”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未来,由于土地财政的另一面就是地方债务的无序扩张,开正门(专项债、财政贴息撬动产业基金)、堵歪门(土地财政)是必然趋势,公益性的投资基本靠开正门资金来解决。

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的压力问题,刘昆说,一些地方债务风险较高,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已经督促有关地方切实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刘昆表示,我国去年法定债务的负债率约为50%。这个指标在全世界、在经济界都是比较低的。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主要是分布不均匀,“财政部已督促有关地方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抓实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个底线我们守得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