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200亿元资金补血 “闽系”房企建发逆势突围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3-01 08:47

[摘要] 在房地产企业格局已然生变的当下,闽系房企队列中又涌现出一匹“黑马”,频加杠杆逆势扩张。

房地产企业格局已然生变的当下,闽系房企队列中又涌现出一匹“黑马”,频加杠杆逆势扩张。

2月24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股份”)两笔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拟发行金额共200亿元。融资均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法律法规允许的用途。

最近几年,以建发股份、建发房产、建发国际为代表的建发系企业在地产投融资领域颇受市场关注。

作为建发系旗下最重要的地产平台,某机构发布的2022年1~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显示,2022年建发房产全口径销售金额为1703.2亿元,位列排行榜第10位。

时间追溯至2017年~2021年,建发房产在行业的排名分别位列第61位、第53位、第49位、第31位和第21位。这也意味着,在几年的时间,建发房产从60名开外的中小房企一跃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加杠杆扩规模势头明显。

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军表示,回顾过去20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历程,每逢市场低谷都是企业扩张的好时机,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市场在变,政策也在变。‘三道红线’政策实施两年多,房企高杠杆高负债现象已有明显好转,再加上去年一年房地产政策频吹暖风,尤其是信贷支持、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项政策‘三箭齐发’,不仅扩大了房企融资渠道,更是提振了房企的信心。”徐军表示。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建发股份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2022年公司对房地产的投资节奏同比过去几年是有所放缓的,只不过在不少房地产企业“跌落”后,使得公司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或将继续保持原有的投资节奏。

频繁现身多城土地拍卖市场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集团”)成立于1980年,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供应链运营、城市建设与运营、旅游会展、医疗健康、新兴产业投资等领域。

建发房产的母公司正是建发集团,由厦门市国资委控股,旗下拥有7大板块,年收入超7000亿元,资产规模超6500亿元。建发房产原是负责房地块开发板块,但在2009年,被上市公司建发股份收购,现在由建发集团与建发股份共同控股。

此外,建发房产旗下还控股建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1908.HK)、建发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02156.HK)、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603909.SH)等上市平台。

2022年,在行业企业资金链普遍吃紧的情况下,规模房企大多收缩投资、谨慎拿地,TOP100房企全年拿地总金额约为1.65万亿元,同比降了一半,与五年内的最高峰2020年相比,下降幅度达到63%。

不过,建发系依然积极拿地,频繁现身多个城市土地拍卖市场。

在上海,建发通过独立或联合拿地的方式斩获5宗地块,权益拿地金额达107亿元。在京津冀城市群,建发斥资94亿元“囤货”,新增拿地面积达23万平方米。

在大本营厦门,建发房产尤为积极。纵观厦门全年四批土地拍卖,除“缺席”第三批,建发在厦门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集中供地拿地金额分别为94.4亿元、50.9亿元、21亿元,累计斩获6宗地,位居2022年厦门集中供地拿地金额榜之首。

建发股份在2022年半年报中透露,现已布局海西、长三角、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城市群,包括厦门、上海、杭州、苏州、无锡、武汉、长沙、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和漳州、莆田等公司在当地具备品牌美誉度及其他优势的三线城市

截至2022年6月末,建发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预估权益货值占比近70%。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建发房产全口径新增货值1104亿元,位居全国第七;拿地金额达544亿元,位于行业第四位,较2021年提高7个名次,排在它前面的是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均为全国性央企、国企。

2023年2月24日,苏州一批次狮山2宗封顶地块进行了现场摇号,分别由朗诗和厦门建发中签。

除了在招拍挂市场发力,建发还通过其他途径进一步扩张。

1月17日,建发股份与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车建兴共同签署了附有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转让协议,建发股份拟以现金收购美凯龙29.95%的股份。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是个强周期行业,在行业的低潮期拿地,高潮期出货,是企业经营的铁律。像厦门建发这样的国资企业,它拥有较好的融资能力和资源,同时它也有比较强的做大做强的意愿。在行业低潮期趁机拿地,以低风险的方式来扩大规模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策略的。

背靠大树好乘凉 融资能力经受考验

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建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646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净利润35.76亿元,同比增长5.67%,毛利率为2.54%。

但在建发股份收入结构中,低毛利大宗商品业务占比过高。

2022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建发股份的供应链运营分布的营业收入为3396.12亿元,占比92.85%,毛利率仅为1.9%;房地产业务分布的营业收入为261.7亿元,占比7.15%,毛利率为15.72%。

占据绝大多数营业收入比例的供应链业务盈利能力堪忧,使得建发股份有动力做大做强毛利率相对较高的房地产业务。

地产企业的经营,一头连着土地,一头连着资金,而建发股份正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截至2022年上半年,建发集团向建发股份提供了70.39亿元的借款。公告显示,这笔借款的利率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且公司无需提供担保。

建发集团还能依托良好的信用,为建发股份等提供担保。截至2022年6月30日,建发集团为建发股份、建发房产、联发集团(建发股份控股的另一个较小的地产平台)分别提供了17.5亿元、232亿元、50亿元的担保金额。

近几年部分房企融资遇阻,建发系仍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

据建发集团2022年度第四期中票募集说明书,截至2022年11月1日,建发集团及旗下各公司已发行约350亿元的中票、公司债、超短融等。建发股份及建发房产、联发集团的募集资金用途多为偿还借款、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建发房产旗下的上市平台,建发国际2022年通过两次配股合计募集了13亿港元。根据公告,八成将用于偿还贷款。

从融资成本来看,建发股份房地产子公司2021年、2022年上半年整体平均融资成本分别为4.5%~5%、4%~5%,处于行业低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