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2019年新低 34城首套利率低于4.1%

金融界  2023-02-20 17:08

[摘要] 据机构统计,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 2月百城首套主流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23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降,首套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城市。

据机构研究院,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2月百城首套主流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23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降,首套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城市。市场交易也继续复苏,2月上半月(1日-15日)机构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上半月增长超70%。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3年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均与上月持平。

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房价指数,9-11月新房价格同环比均下跌的城市覆盖38个,分别是天津、武汉、大连、福州、哈尔滨、兰州、南宁、厦门、沈阳、石家庄、太原、长春、郑州、无锡、扬州、徐州、温州、蚌埠、北海、常德、丹东、桂林、惠州、吉林、济宁、金华、锦州、九江、洛阳、牡丹江、平顶山、秦皇岛、韶关、唐山、襄阳、宜昌、岳阳、湛江。

表1:新房价格同环比均下降城市及新房价格指数环比(%)

 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机构研究院监测显示,2月份,符合首套利率动态调整的38城市中,石家庄、哈尔滨、长春、福州等17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4%以内。机构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中共2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

表2:2023年2月首套房贷利率下降的城市

 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数据来源:机构研究院

受此影响,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明显回调。机构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2月百城首套主流利率平均为4.04%,环比下降6BP,这是过去4个月基本平稳后的再次明显下行,绝对水平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二套利率平均为4.91%,环比持平。2月首二套房贷利率同比分别回落143BP和84BP。

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首套利率回调,二套利率保持不变,首二套房贷利率价差进一步扩大至87BP。

图1:机构百城主流房贷利率指数[2]

 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资料来源:机构研究院

年初商业银行信贷充裕,贷款放贷周期也在加快。2月百城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28天,较上月缩短3天。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36天,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29天,三四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为28天。

图2:机构百城主流银行平均签约放款周期(天)

 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注:放款周期指签订贷款合同到最终放款的自然日数

资料来源:机构研究院

分能级来看,二线城市首套利率环比降幅最大。2月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套平均为5.13%,均与上月持平。二线首套利率平均为3.99%,较上月降低8BP;三四线城市首套利率平均为4.04%,环比回落4BP。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二套利率分别为4.91%和4.90%,均与上月持平。截至2月16日,监测样本中,二线城市中四成城市首套利率低于4.1%,三线城市中三成城市首套流率低于4.1%。

从利率同比下调幅度看,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大,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分别为150BP和91BP。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小,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仅55BP和45BP。

图3:2月重点城市分线房贷利率及同比变化

 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资料来源:机构研究院

低利率、放款快的信贷环境有助降低购房成本、加快购房流程,为楼市修复增加助益。限制性政策调整优化叠加房贷利率降低等多方利好因素下,市场交易继续复苏,2月上半月(1日-15日)机构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上半月增长超过70%。

表3:2月重点城市房贷利率变化及二手房成交情况

 2月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注:二手房成交量变化为2月1日-15日较1月1日-15日资料来源:机构研究院

近期买房人观望情绪减弱,消费者由过去的只看不买(看很多次、看很多套房)到现在看比较少的房子就能成交。前瞻指标修复走势仍在加强。1月50城二手房价指数自2021年8月起连续17个月环比下跌以来首次止跌后,景气指数持续回升,机构经理信心指数超过50的信心荣枯线。

基于以上,机构研究院认为当前二手市场的修复具有可持续性,预计2-3月份会形成年内第一个二手房量升价稳的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