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交楼”重要时间表明确,涉及这类项目

中国证券报   2023-02-08 09:04

[摘要]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2月7日在郑州召开,会上通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明确首批“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10月底前全部建成交付。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2月7日在郑州召开,会上通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明确首批“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10月底前全部建成交付。

多地出台“保交楼”政策

在保交楼、化风险方面,会议提出,围绕第一批专项借款项目10月底前全部建成交付、第二批年底前交付50%目标,发挥“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作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项目资产变现,促进专项借款资金快进快出、循环使用。推动有关金融机构逐个落实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提供金融信贷支持。

在此之前,郑州市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9月13日印发《关于对拟使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开展全面审计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国家九部委关于保交楼专项借款使用相关规定和要求,郑州将对全市范围内使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开展全面审计。此外,郑州召开“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瘦身自救行动”的洽谈会,对停工烂尾的项目,要“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采取聘请第三方审计调查等方式,摸清底数,准确核算企业资金、项目资金的平衡,厘清项目资产负债,科学审慎评估风险等级,责成企业落实自救主体责任,结合项目建设需求拿出资金筹措方案和化解处置措施,盘活保全资金资产,确保“10月上旬停工、半停工项目全面实质性复工”。

近期,包括云南昆明、重庆等地相继出台了“保交楼”政策。

云南昆明出台的保交楼新政明确,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会同监管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商品房预售项目预售资金实施监管,房地产开发企业须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存入银行监管专用账户,实行资金全过程监管,以保障资金专款专用,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1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围绕今后一个时期的房地产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提出了稳预期、防范风险、促进转型三方面要求。防范风险方面,要“抓两头、带中间”,以“慢撒气”的方式,防范化解风险。“一头”抓出险房企,一方面帮助企业自救,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该破产的破产,该追责的追责,不让违法违规者“金蝉脱壳”,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做好保交楼工作。“一头”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企、民企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逐步提高预售门槛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还明确,今年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逐步提高预售门槛,以郑州、开封为试点,积极探索预售制度改革和现房销售。推动房地产企业做强一批、整合一批、转型一批、出清一批,支持房地产企业向商业、文化、旅游、物业管理、住房体检、住房养老等延伸,由开发商向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探索建立人房地钱联动机制。郑州市要开展长租房试点,培育市场主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

稳预期、促消费方面,会议明确,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开展团购、房展会等促销活动,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打击力度,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等违法违规行为,探索建立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增强消费信心。

会议提出,今年要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所有设区的城市都要开展城市体检,有条件的开展专项体检、片区体检,精准找到城市短板弱项,充分利用体检成果,加快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有针对性谋划实施项目。推进“三区一村”改造。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8万户以上,推进加装电梯,开展住宅外墙安全整治、适老化改造。坚持留改拆并举,用绣花功夫微改造,推进既有建筑、老旧商业区、步行街有机更新和复合利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