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四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展 多地纷纷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楚天都市报  2023-02-06 09:22

[摘要] 2023年春节前后,不少城市的购房者又收到一份大礼。在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纷纷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其中最低降至3.7%。

2023年春节前后,不少城市的购房者又收到一份大礼。在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纷纷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其中最低降至3.7%。业内人士预计,在这波利好加持下,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楼市可能会迎来小阳春。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降至3.7%

今年1月,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开始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从春节前的三四线城市为主,到春节后的二线城市为主。

根据机构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包括郑州、天津、厦门、福州、珠海、长春、沈阳等城市相继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具有重要的指向标意义,新一轮的房贷利率下调潮流似乎已然来袭。截至当前,已经有30城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其中最低降至3.7%。

截至1月31日,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中,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1月16日统计为19个。其中二线城市8个,其余均为三四线城市。具体来看,首套利率4.0%的有两个城市,利率3.95%的有4个城市,3.9%的有9城,3.8%的有11城,首套利率3.7%的城市有4个,目前为全国商贷利率最低水平,分别是南宁、珠海、株洲和常德。

机构数据研究中心分析,此次下调房贷利率,从城市分布来看,春节之前下调房贷利率的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而春节后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以二线城市为主力,其中不乏省会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

其中郑州市作为年后首个降房贷利率的城市,首套住房商贷的执行利率从4.1%降为3.8%,打响了下调房贷利率的第一枪。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2022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超40%,从房价水平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2022年除7月外其余月份新房价格均维持下滑态势。量价齐降、市场低迷的现状是促使郑州本轮下调房贷利率的重要原因。厦门、福州作为福建省的代表城市,于同一日双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3.8%,对其他城市起到了带头作用。

预计部分城市可能迎来小阳春

“现在第一季度基本上最低3.9%。”武汉一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武汉首套房贷利率为3.9%,可以说是这些年最低水平,对购房者比较利好。

机构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介绍,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一方面可以降低购房者成本,减轻还贷压力,对提振购房积极性有着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在传统楼市小阳春即将到来的时间节点密集下调房贷利率,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意义重大。当前来看,市场成交端尚未明显回暖,根据春节假期成交数据显示,多城成交数据不甚理想,此时降低房贷利率对于销售端来说是一缕暖阳。在这波利好加持下,预计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楼市可能会迎来小阳春,甚至有望达到2021年同期水平。同时,各城市的政策效应将会分化,基本面较弱、库存高企、去化缓慢的三四线城市仅仅通过本轮下调房贷利率就获得翻盘仍然难度较大。

目前来看,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均在符合下调条件的城市名单内,根据央行公布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预计未调整的城市后续也有望跟进下调房贷利率,一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跌至4%以下水平。

“个人认为房价在未来会继续分化,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会强一点,但上涨幅度和可持续性尚不明确,有待观察。”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分析认为,三线以下城市供过于求,楼市大概率会呈现下行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