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房天下  2023-01-13 18:44

[摘要] 房天下2023置业意向调查显示,有潜在购房需求的受访人群中,计划在2023年买房的人占49.2%,刚需购房者占比过半。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热点二线城市。

过去的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楼市依然处于深度调整态势。去年四季度,监管部门接连释放重磅利好,“三支箭”逐步落地稳定楼市预期。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部分专家、机构开始看好楼市,甚至有专家预测楼市或将出现报复性反弹。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近日,房天下发布了《2023置业意向调查》,调查显示,在有潜在购房需求的人群中,计划在2023年买房的占49.2%,其中,刚需购房者占比过半。在购房城市选择上,受益于地方楼市政策松绑等因素,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热点二线城市

政策大力支持,“刚需”依然是买房主力

基于对房天下平台用户、房天下社群用户的样本抽样调查,此类有潜在购房需求的人群中,计划在2023年买房的人占比达49.2%。看来,疫情影响的减弱叠加楼市政策暖风频吹,一些持续关注市场的人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开始考虑出手买房。

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在对受访人群的统计中,我们不难看出“刚需”仍然是买房主力,占比达到了55.9%;改善性住房群体占比为33.9%;有投资需求的购房者仅占10.2%。

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近日,住建部发声,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

可以看出,受政策支持的“刚需”和“改善”已经成为支撑楼市的两大主要需求,而因“房住不炒”的坚决贯彻和市场深度调整的态势未改,投资买房的需求仍将持续低靡。

大城市买房成共识,新一线、二线热点城市备受青睐

在对受访者所处城市房价水平的调查中,有46.6%的人认为价格太高难以接受;41.2%的人勉强能接受偏高的房价;仅2.8%的受访者认为当地房价很低,能完全接受。可见,高房价仍然是买房人的痛点,不过,国内主要的高房价地区仍多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那么关于意向购房城市,大家又会怎么选呢?

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调查显示,33.7%的受访者倾向于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购房;38.7%的受访者更倾向在新一线、二线热点城市及省会购房;11.8%的受访者选择了三四线城市

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可以看出,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仍具备很强的买房吸引力,始终都会有不断涌入的购买力支撑着市场。另外,诸如成都、杭州、武汉等新一线、热点二线城市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这也得益于因城施策大环境下,地方楼市政策的松绑,年轻购房者能更容易的买房“上车”。

房产类型的选择上,68.9%的受访者更倾向选择买新房;29.3%的受访者则倾向于买二手房

过去一年,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动“保交楼”,多地“烂尾楼”现象也得到了积极改善,人们对购买新房的信心也有所回升。

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近3成购房者信心增强,多数人在等市场反馈

近年来,取消限购、贷款利率降低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人们的置业心态有何影响?调查显示,近3成受访者购房信心开始增强,还是有48.1%的受访者选择继续保持观望,等待市场反馈;23.6%的受访者认为政策的出台自己的置业心态没有太大影响。

2023置业意向调查:刚需仍是主力,近四成受访者青睐“新一线”,2023年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那么,到底哪些政策能刺激大家的购房欲望呢?数据显示,两成受访者希望能实现“交房即交证”,这也成为了受访者最关心的一项政策;17.5%的受访者更关心购房首付款比例下调;此外,还有16.3%的受访者选择关注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政策。相比之下,去年多地出台的“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似乎并没有打动购房者,只有8.4%的受访者选择。

由此可见,购房者的需求其实很简单,真正能刺激购房欲望的政策无非就是降低买房上车门槛,例如下调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还有就是让人们的房子到手更踏实,例如实行“交房即交证”等。

一线城市政策存优化空间,2023购房者预期或迎好转

过去的一年楼市跌宕起伏,市场整体还是处于深度调整态势。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重点100城新房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近四成,绝对规模为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

从受访者反馈的情况看,大部分人认为楼市目前仍处于底部阶段,整体走势会相对平稳;不过还是有三成受访者认为今年楼市会迎来回暖上涨。

中指研究院观点认为,2023年,楼市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核心二线城市政策有望全面放开,一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如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优化限购等方面继续调整;“保交楼”仍然是侧重点,专项借款及配套资金加快落地,有望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共同促进购房者预期好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