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出台 预计适用政策城市数量会增多 区域楼市需求恢复加快

财联社  2023-01-06 09:10

[摘要] 预计今年可进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的城市会进一步增多。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去年房价下行城市数量在增加,预计今年可进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的城市会进一步增多。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节机制,将促进区域楼市需求加快恢复。这表明楼市政策宽松态势将保持,同时针对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给予持续关注。

预计今年可进行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的城市会增多

央行方面表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科学评估当地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22年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张波指出,此次央行、银保监会的政策可以视为政策的延续,按照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来看去年这一政策覆盖的城市超过了23个,由于去年房价下行的城市数量依然在增加,预计今年可进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的城市会进一步增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央行出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节机制,使得机构能更为灵活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房贷利率,促进区域楼市需求加快恢复。

周茂华还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该政策有一定门槛,且限于首套房,国内继续因城施策,拓展各区域稳楼市政策空间,同时政策意在支持楼市刚需;这样调整仍属于阶段性政策,让各区域稳楼市需求政策更加灵活。

楼市政策宽松态度将保持

张波表示,这一政策的延续表明了楼市政策宽松态势将保持,同时针对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给予持续关注,更是给到各地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的一个明确信号。

周茂华也认为,此次央行调整政策,主要是近期房价、商品房销售等指标表现低迷,反映楼市需求复苏进度不够理想,央行根据房地产情况,调整政策,支持各地因城施策,用好政策空间,推动楼市平稳健康发展。随着国内经济复苏,稳楼市政策落地见效,楼市需求有望加快恢复。

张波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当下房贷政策对于居民的需求拉动力已经明显趋弱,这一政策对于稳定楼市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对市场热点的提升或较为有限。当下提升居民的预期和收入才能强化信心,加快优质头部房企的融资支持,才能有效化解风险,房地产政策需要组织发力,方能产生足够效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