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楼市关键词|“贷款利率下降”趋势明显,多城首套房贷利率破4%

房天下  2022-12-28 17:24

[摘要] 19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降至4.0%以下,其中二线城市有6城,三四线城市13城。

2022年即将过去,2023年迎面而来。

回望这一年的楼市,房地产行业无疑又是“魔幻”的一年。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行业呈现出市场销售大幅回落、多家企业债务违约、城投托底土地市场等特点。

楼市也催生出了“房地产是支产业、保交楼、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土拍托底、金融16条、三支箭”等十大关键词,诠释了这一年几多欢喜几多愁的楼市百态。

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些关键词里去感受、去读懂2022年楼市的变化,细细品味这一年楼市到底经历了什么?

下面我们就着重解读一下2022楼市关键词“贷款利率下降”。

多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降至4%以下

2022年,相信不少购房者发现自己所在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有所下调。据财联社,截至12月18日,据某机构监测范围内已有19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降至4.0%以下,其中二线城市有6城,三四线城市13城。首套主流利率来看,12月包括一线城市在内仅9城高于4.1%;二套主流利率来看,仅北京、上海、厦门和西安四城高于4.9%。利率变化来看,12月仅株洲、北海和海口三城首套房贷利率有所调整。其中株洲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下调至3.7%,降幅达40BP。

分城市线来看,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套平均为5.13%,与上月持平。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首套利率平均为4.07%。从利率下调幅度看,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大,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分别为164BP和107BP。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小,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仅69BP和62BP。

今年以来全国主流城市平均房贷利率下降明显。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11月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即显示,首套房平均利率今年累计降幅140BP,二套房贷利率累计降幅达到90BP。

住房公积金利率史上最低

2022年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22年10月1日起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当时央行规定,2022年10月1日之前已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自2023年1月1日起调整为按最新利率标准执行。

据时代财经,今年6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9156.87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964.22亿元。截至2021年末,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4234.71万笔、125302.81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7.91%和12.54%。

这份《报告》还提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低1.05-1.4个百分点,2021年发放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偿还期内可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约3075.40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利息支出约9.91万元。

据悉,央行上一次调整公积金利率是在2015年。2015年8月26日,央行将5年期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从3%下调至2.75%,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3.5%下调至3.25%。

“目前5年以上贷款为3.1%这个利率水平‎,确实是有史以来最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水平了。”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时代财经指出。在柏文喜看来,这其实也与逆周期调节的商业贷款LPR进入较长时间的下行通道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