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四地连拍,年末迎来土拍高峰

中国证券报   2022-11-30 08:48

[摘要] 11月29日,无锡第五批次土拍顺利完成,成为首个完成今年第五批次土拍的集中供地城市。同日,杭州、北京、武汉分别完成了当地今年第四批集中供地。

11月29日,无锡第五批次土拍顺利完成,成为首个完成今年第五批次土拍的集中供地城市。同日,杭州、北京、武汉分别完成了当地今年第四批集中供地。

从四城土拍情况看,冷热不均、国企主导的主要特征没有改变。其中,北京土拍升温明显,4个热门地块中有3个进入竞价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地发布第四批、第五批集中供地计划。专家认为,这是对集中供地政策的合理优化,因地制宜调整供地模式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

北京土拍升温

29日,无锡、杭州、北京、武汉四城完成新一轮集中供地。总体上,各城市间土地市场依旧冷热不均,无锡本次集中供应的14宗地块均底价成交,揽金224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

武汉第四批集中供地合计供应7宗涉宅用地,其中,1宗流拍、1宗延期、剩余5宗地块均底价成交,本次土拍合计揽金35亿元。

北京、杭州土地市场热度略高。杭州第四批集中供地共推出8宗宅地,其中,4宗地块底价成交、4宗地块溢价成交(包含3宗地块触及上限价待摇号),总成交价约98.94亿元。

北京第四批集中供地中热门地块竞争明显加大。本次共推出6宗地块,6宗地块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135.2亿元。其中,3宗地块不但达到了地价上限,而且现场竞报的现房销售面积也达到上限,最终通过现场摇号的方式决定归属。

地方国资“挑大梁”

从拿地企业来看,地方国企继续在土地市场“挑大梁”。

无锡方面,央企几乎退出了无锡的土拍市场,地方国资企业拿地金额占比超过70%。武汉第四批集中供地,拿地企业均为地方国资企业。北京个别地块竞争激烈,但也以国企和央企参与为主。

“截至目前,地方国企是武汉的拿地大户,拿地金额占比达54%,央企占比30%。”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说。

在杭州今年第四批集中土拍中,民营房企滨江集团竞得钱江世纪城的2宗地块,河上、场口、富春的地块则分别由浙江新世界、杭州东吴、富阳百合等本土房企竞得。3宗封顶地块中,由建杭置业摇中四堡七堡地块,中天美好集团摇中世纪城核心区01号地块,富阳山水置业摇中银湖地块。

多地增加集中供地批次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不少城市宣布增加集中供地批次。

武汉近日发布通知称,总共19宗、约37.90公顷的第五批集中供地项目将于12月8日和12月16日开拍,第六批集中供地公告也将于近期适时发布。

此外,广州、天津、福州、东莞等城市近日陆续发布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公告,南京、武汉、苏州相继公布了第五批次集中供地情况,上述城市供地均计划于12月完成出让,意味着年末土地供应将迎来一波高峰

“今年还剩下1个月左右的时间,各城市正抓紧完成今年第四、五批次的集中供地,”张凯预计,今年22城供地计划平均完成率在60%左右。

因城施策成为重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增加土地供应频次是各地因城施策集中供地模式进行的适当调整。

东吴证券分析师房诚琦认为,在房地产行业上行阶段,通过集中供地土地市场适度降温的目的已达成。当前,调整集中供地政策是有必要的,有利于行业恢复常态。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调整优化了供地节奏,一方面,分散土拍时段、避免过于集中,为房企减轻短期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增加一批供地,可以在现阶段有效补充土地财政收入。”张凯说,“今年增加供地批次的方式对于稳定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

谈及未来集中供地模式的调整方向,专家认为,可能会发生两方面改变:一是增加集中供地批次,二是调整集中供地城市名单。

房诚琦也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调整供地批次和每批次供应地块数量,并合理调整土地出让的底价和溢价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