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楼”成效初显:房屋竣工面积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

中国房地产报  2022-11-16 06:54

[摘要] 短期来看,伴随着“保交楼”相关政策和资金持续落位,房屋竣工面积有望延续修复态势。

“保交楼”工作成效开始逐步显现。

11月15日上午,国新办就2022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整下行,一些前期盲目扩张的房企资金链比较紧张,部分地方出现房屋交付困难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积极推进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效果逐步显现。

从销售来看,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3%,与1~9月份基本持平;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1%,降幅比1~9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从保交楼情况看,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

对于上述数据,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交楼”政策持续作用下,竣工数据继续边际修复;10月单月,竣工面积56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4%,环比增长41.5%,绝对规模已达今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水平。短期来看,伴随着“保交楼”相关政策和资金持续落位,房屋竣工面积有望延续修复态势。

“保交楼”初见成效

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来说,“保交楼”已成为工作重心。

早在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指出,要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8月,住建部、银保监会和央行提出,将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此后,各部委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各地“保交楼”政策持续加码。

在武汉,中国建设银行拟以湖北省为试点,设立300亿元的纾困基金,用于收购问题项目并改建为公租房。在苏州,停工项目所在区域的街道办事处与区级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工作组入驻项目现场,督促项目尽早复工,监督项目工程质量,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在重庆,有关部门成立房地产问题项目风险化解处置小组,安排专班跟进项目建设进度,并对项目账户资金封闭管理。在郑州,则开展了30天专项行动,并提出了“棚改统筹统还”“收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性租赁住房”四种项目纾困模式。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以来,已有近30省市出台“保交楼”举措,包括对问题项目“一盘一策”及时协调处置、各级领导对项目挂联兜底、协调引入区域国企和金融机构来盘活项目、成立纾困基金等。

多家房企亦纷纷表示出“保交付”决心,公开了项目交付数据及交付计划。今年1~10月,正荣地产已累计完成54个项目/批次交付,为近3万户家庭兑现承诺;中梁控股已完成交付合计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约5万套的物业单位。1~9月,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已在30个省、267座城市、910个区县,累计合同交付共45万套房屋。

另据某研究院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房企交付榜》,截至2022年10月20日,已公示交付套(户)数的36家房企前三季度累计交付房屋总数超128万套(户)。其中,碧桂园交付25万套;绿地集团和融创中国已交付数量分别为13万套和15万套。

此前的一些多年烂尾项目在这一期间也正被着手解决。

9月17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保交楼、稳民生”,今年以来,河南推动694个停工烂尾项目复工建设,目前已实现50个停工烂尾项目竣工交付。

10月6日,距郑州市发布《“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整30天,据“郑州发布”报道,全市排查出的147个已售停工、半停工商品住宅项目中,有145个实现全面、实质性复工,包括郑州高新区永威金桥西棠、中原区啟福城、管城区鑫苑国际新城、新郑康桥那云溪、金水区豫森城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项目均已实现实质性复工。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465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

再看10月单月,房屋竣工面积为5686万平方米,环比9月份的房屋竣工面积增长41.5%,绝对规模已达今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水平。

“下行态势还在持续”

不容忽视的是,在多个地产项目重获新生的同时,整个房地产行业仍有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付凌晖在2022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但下行态势还在持续,下阶段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推进租购并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投资86520亿元,下降8.3%。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888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28278万平方米,下降5.9%。房屋新开工面积103722万平方米,下降37.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5934万平方米,下降38.5%。

此外,1~10月份,全国土地购置面积74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土地成交价款7432亿元,同比下降46.9%。

“今年房企拿地谨慎,房企竣工意愿大于新开工意愿。”某分析师告诉记者,开发投资累计同比连续19个月收窄,其中连续7个月同比呈现负增长态势。从单月数据上看,10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0386亿元,环比下降18.5%。10月开发投资数据低于预期,投资额较9月有所下滑。

分析师表示,10月房企投资信心下降还在于10月销售端表现不乐观叠加疫情拖累。

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方面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5%;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下降26.1%,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2%。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也不乐观,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480亿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国内贷款14786亿元,下降26.6%;利用外资62亿元,下降13.5%;自筹资金44856亿元,下降14.8%;定金及预收款41041亿元,下降33.8%;个人按揭贷款20150亿元,下降24.5%。

不过,房企到位资金面临的问题已得到重视。

11月1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22]254号),政策涵盖开发贷、债券融资、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并购贷、“保交楼”专项借款等全渠道,并提出“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堪称今年以来对房企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

“多个政策叠加下将改善房企资金压力,提振企业信心,在‘保交楼’要求下,年底房地产投资或有改善,但全年市场下降幅度或仍较大。”陈文静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