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销售出现积极信号:6家房企9月销售同比回正

中国房地产报  2022-10-15 09:22

[摘要] 久陷低迷的房企销售业绩终于在“金九”迎来一丝转机。

久陷低迷的房企销售业绩终于在“金九”迎来一丝转机。

10月以来,多家房企陆续发布9月未经审核经营数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了30家房企9月及前9月销售数据发现,相比此前同比全线下跌的态势,6家房企于9月单月取得的销售额实现同比正增长,数量上占比两成。这6家房企分别是越秀地产、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中海地产、金地集团以及保利发展。其中,越秀地产9月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178%。

虽然率先实现销售同比正增长的都是具有央企、国企背景的企业,但在目前多数房企依然深陷业绩下滑困局的背景下,这些央企、国企业绩增幅同比回正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信心,为整个行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市场情绪已经悄悄发生变化,这也为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市场打下基础。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在房地产支持类政策不断推动下,9月份全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跌幅已经连续两个月收窄,预计四季度会有更多房企的销售额出现改善

“可能个别月份会存在季节性环比回落的情况,但房企业绩同比正增长的情况具有一定持续性。”马泓表示。

多家房企9月销售同比转正

单从9月房企销售业绩表现来看,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转折。

中指院数据显示,百强房企前9月销售额均值为540.8亿元,同比下降45.1%,降幅较上月收窄1.1%。虽然同比降幅仍然较大,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对此表示,虽然同比降幅仍然较大,但百强房企的销售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刘水认为,目前房企销售状况呈现弱复苏态势。

环比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在机构统计的数据中,有超过半数的百强房企9月单月业绩出现环比增长。其中30家企业的环比增幅在0到30%之间,25家企业环比增幅超过30%。包括华润、招商、绿地、越秀和仁恒等企业的环比增幅均在35%以上。

但若从今年1月至9月房企累计业绩表现来看,同比下跌态势依然在延续。从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的30家房企销售情况来看,今年前9月,房企累计销售额同比下跌的房企占比超过九成,下跌幅度也出现较大分化。

具体来看,前9月销售额同比下跌幅度在35%以下的有11家房企,除了龙湖集团是民营房企外,其他企业均有央企、国企背景,例如越秀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身口等;同比下跌幅度在35%~50%的企业构成为部分央企和少数公开市场表现相对安全稳健的企业,例如碧桂园、中骏集团、美的置业等;而今年前9月累计销售业绩同比下跌幅度超过50%的企业多为出险房企,例如中国奥园、正荣地产、融创中国等。

国盛证券分析师金晶曾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出险房企在首次发生风险信用事件后,销售额通常会出现急剧恶化。

一位长三角上市房企区域营销负责人认为,房企暴发风险事件后,品牌信用也会随之出现危机,购房者会质疑购买的房子是否能顺利交楼,这种担忧导致这类型房企销售会进一步恶化。

相比这些销售额同比下滑的房企,越秀地产可谓“一枝独秀”。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地产是统计样本中唯一9月单月和前9月累计销售业绩均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房企。数据显示,越秀地产9月单月录得销售额166.81亿元,同比增长178%,前9月累计取得销售额796.74亿元,同比增长12%。按照越秀地产年初制定的1235亿元销售目标计算,今年前9月,其全年目标完成率达到65%。

房地产市场加速“洗牌”

由于房地产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在行业洗牌加速进行的背景下,房企销售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中海地产、绿城中国、金地集团、龙湖集团、融创中国位列销售额TOP10。

其中,碧桂园披露的是权益销售额,但综合机构的全口径销售额数据来看,碧桂园前9月总合约销售额已经突破3500亿元,位列房企第一。

紧跟其后的是保利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发展上一次在年度销售排行中位列行业前三还是2012年的事,而在2017年,保利发展提出“重回行业前三”的目标,今年保利发展则将目标升级为“进三争一”,可以看出保利发展对规模的野心昭然若揭,而从目前情况看,保利发展也很有可能在今年实现位列前三的目标。

万科则以3146.7亿元销售额位列房企前9月销售排行第三位。

今年前9月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的房企也只有以上3家。

综合机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排名,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排行前十位的房企出现较大变化。

首先,去年销售前十的企业中,中国恒大和绿地控股两家房企已经从今年前十位次中滑落;其次,即使部分房企今年仍然位列前十,但在不少房企的位次都发生了变化,例如保利发展、华润置地等央企排名上升,而民营房企融创中国排名明显下滑。

四季度重点城市房企销售有望企稳回升

目前,2022年已过大半,留给房企抢收的时间不多了。

研究中心认为,四季度房企仍需做足准备,积极寻找局部机会窗口。虽然三季度以来同比降幅收窄,但目前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市场信心及购买力尚处在低位,企业整体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马泓则表示,在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下,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表现将优于三季度。他认为,四季度,重点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有望率先企稳回升。

九月中下旬,一些重点地区的房地产销售情况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在9月份同比增长13.2%,是年内首次出现正增长。随着宽松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保交楼”方面工作的加快推进,在重点城市加快优质项目推盘的推动下,楼市可能会在重点城市率先有所转暖,并可能在年底对更多二、三线城市产生带动作用。供需两端共同改善有助于促成市场真正好转。

在这种市场形势下,对房企而言,尽力获取销售回款依然是当下较为重要的一项经营任务。

在马泓看来,由于房地产开发建设本身占有资金体量较大,一些出险房企短期不考虑新增项目,其实是希望通过减少资本支出来平衡收入下降的影响。不过,收入层面不仅需要考虑经营性收入(即销售推盘产生的收入)情况,也关注增厚自身融资性资金的补充,而增信的基础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房企自身销售收入的情况。因此,即便不刻意追求过度营销,房企大多数情况会有动力促进销售回款

不过,由于目前房企经营发展存在较大分化,不同类型房企接下来采取的营销举措也不完全一致。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均认为,央企、国企的房企通常经营策略比较稳健,结合自身财务和资产负债状况,从拿地到开发建设都有比较完整的、综合的安排,因此,即便是整体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依然能够保证较好的营收和现金流水平。在房地产去库存阶段,这类型企业更倾向于加速营销去化,逆势做大销售规模。

相较之下,民营房企一般资质相对弱一点,在过去两年普遍进行“瘦身”,寻求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上述房企营销负责人表示,对一些出险房企而言,在经营性现金流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这些房企长时间没有新增项目,为了保持资产价值,出险房企不再追求销售规模,而是根据经营情况适当推盘进行销售去化获取回款

目前,行业格局正从“强者恒强”转向“稳者更强”。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只有稳健经营、具备发展韧性、产品力交付力强、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央企、国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才能成为市场主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