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0多万套,1.4亿多群众……住建部解读中国为什么能

中国房地产报  2022-09-15 08:27

[摘要] 十年,中国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

安居梦,在这十年照进现实。

9月14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以一个个实际数字解读了这十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非凡成就。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主任李晓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

这十年,中国累计完成保障性住房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

这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2倍。

这十年,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十年,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这十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建成区面积6.2万平方公里,城市燃气普及率98.0%,供水普及率99.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7平方米。

全国234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累计建设5万个以上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全国90%以上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处理。

这十年,是我国乡村建设力度空前、乡村面貌发生巨变的十年,广大农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十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9.3万亿元,是2012年的2.1倍;增加值达到8万亿元、占GDP的7%;吸纳就业超过5000万人。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世界级标志性重大工程相继建成。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幅安居梦圆、居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图景,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化,也向外界展示着“中国建造”的非凡实力。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动员和指导全行业全系统广大职工干部,深学笃行、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大美城乡,促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姜万荣表示。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下一步工作,王胜军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健全“两个体系”

住房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党中央时刻挂念的重要民生。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政府必须‘补好位’。我们强调要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另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保障体系更多的是政府发挥补位作用。”姜万荣说。

据姜万荣介绍,过去十年,住建部在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百姓安居托底。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国家层面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为了把好事办好,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包括金融、财税、土地等配套政策,也包括保障性住房的准入、使用、退出、运营管理机制,确保让需要帮助的住房困难群众能够真正受益。

二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让群众出棚进楼。10年来,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4300多万套,帮助了上亿棚户区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实现了安居乐居。

三是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助圆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2021年、2022年,全国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大约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将建设筹集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2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四是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为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兜底保障。10年来,到2021年底,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通过公租房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解决了大量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保障了1176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508万60岁以上老年人、71万残疾人、44万青年教师、26万优抚对象、23万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

五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到2021年底,北京市已累计筹集共有产权住房约8.3万套,上海市已经签约13.6万户。

姜万荣表示,下一步,将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着力增强保障性住房供应,以住房保障工作新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表示,根据“七普”数据,到2020年,全国家庭户住房建筑面积总量超过了500亿平方米,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来转向,他们希望居住的条件更舒适,环境也更优美,服务更加便捷。

下一步,住建部将顺应群众期待,加快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提高住房设计和建设水平,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房住不炒”是原则,“三稳”是目标

在媒体提问环节,有记者问道:“下一步,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涉及保交楼方面还有什么考虑?”

王胜军回答道,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一个定位,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两者缺一不可。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据王胜军介绍,10年来,住建部与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房地产发展落脚点放在民生上,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政策协同机制。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的协调性精准性,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包括加强住宅用地供应管理,建立住房与土地供应联动机制,还包括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促进房地产与金融良性循环。

二是建立部省市联动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监督指导责任,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的指导监督。

三是健全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监测体系,常态化开展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对超出调控目标的城市,通过发函预警、会商约谈、调研督导等方式,督促城市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稳定市场。

四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住建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管住不管死”原则,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个月我们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王胜军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