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楼市冷热不均:深圳东莞二手房交易量翻倍,长沙南京新房成交面积降幅超7成

时代周报  2022-09-14 08:28

[摘要] 楼市迎来了“金九银十”的首个法定节假日。整体来看,虽然今年中秋楼市成交表现平平,但也未见大幅下滑,传递出市场缓慢恢复的信号。

楼市迎来了“金九银十”的首个法定节假日。整体来看,虽然今年中秋楼市成交表现平平,但也未见大幅下滑,传递出市场缓慢恢复的信号。

今年中秋假期(9月10日-9月12日),重点14城新房成交3477套,较去年中秋假期小幅下降5.34%;与今年端午假期成交相比,下降8.23%。分城市来看,重点14城中有4个城市新房成交较去年中秋上升,其余10城下滑。

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中秋假期期间,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中秋假期(9月19日-9月21日)下降31.6%。部分城市如深圳、上海等城市受政策环境优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等因素带动,市场活跃度略有好转,但多城新房成交规模较去年中秋假期降幅仍较大,长沙、西宁、南京等地降幅均在七成以上。

其中,北京商品住宅成交1.91万平方米,较去年中秋假期下降36.5%。广州市场分化明显,个别热销楼盘成交去化较好,但多个楼盘成交去化率仍较低。武汉除少数性价比较高的项目脱颖而出外,市场整体热度依旧不高,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单看中秋佛山楼市的表现,其实就跟平常周末差不多,没有说成交明显增加。”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曹绍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秋三天假期,实际就比平常周末多一天,无论是到访还是成交,基本上都差不多,数据上没有什么大变化。

武汉当地一位资深地产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秋小长假期间,备案部门一般休息,数据对比不具有参考意义,而且目前武汉单日网签成交量非常低。

广州一家中型房企营销负责人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旗下各楼盘的到访和实际成交情况看,中秋假期的确跟平常周末的表现差不多,不会说多一天假期成交量就特别出众。

相较于新房市场,二手房成交表现要更加优异。重点6城二手住宅成交490套,较去年中秋假期上涨19.5%。其中,东莞、深圳、杭州、佛山均上涨,东莞、深圳交易量更是较去年中秋假期翻倍。由此可以预见,在本轮下行周期中,二手房或将先于新房市场复苏。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热点城市而言,二手房是一个重要的领先指标。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二手房市场回升,一方面驱动换房需求,带动新房市场销售,促进整个楼市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二手房交易也带动“刚需”入市。因为二手房总价较低、面积较小、分布范围广,有的房源还有学位优势。

中指研究院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情绪仍较为低迷,政策端仍需发力稳定预期。短期来看,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保交楼”相关举措继续落地见效,叠加信贷环境的优化改善,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特别是热点一二线城市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回升,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情绪的修复仍需要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