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停贷风波”:监管层与多地政府出手,房企表态“保交付替代销售额成年度目标”

华夏时报   2022-07-20 08:51

[摘要] 处理好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实现房地产模式新旧转换的重要契机

楼盘建设缓慢、停工乃至烂尾,近期多地频发“强制停贷”事件。而随着监管层的介入,这场“停贷风波”正在被积极化解。

日前,银保监会两度回应“停贷”事件。有关负责人表示,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将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目前,多家房企纷纷表态将“保交付”作为年内工作重点。例如,7月18日下午,世茂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世茂已累计实现41座城市、66个项目批次的交付,对于今年270多个批次交付项目中的正常交付项目将保证品质、逾期重罚。

而为防范延期交付风险,近期西安、汕头、沧州等多地也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对房地产项目进行全周期监管。

银保监会两度强调“保交付”

“停贷风波”正加紧化解。7月14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回应称,最近关注到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对此银保监会高度重视。

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之后,在7月17日的媒体采访中,银保监会再度强调对于“保交楼”工作的重视。

监管层的重视,给予了房地产行业强烈信心。截至7月18日下午收盘,A股、港股中地产股明显走高。其中,A股房地产板块当天涨幅为3.17%,120家企业上涨。

与此同时,不少房企也已拿出了切实举措和行动,力促“保交付”。

“保交付、稳经营是公司当下的重点工作。”7月18日下午,世茂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实现41座城市、66个项目批次的交付;对于今年270多个批次的交付项目,世茂根据工程进度、资源保障分判出正常交付和攻坚交付,对于正常交付项目保证品质、逾期重罚;对于攻坚交付项目群策群力,积极与供应商、项目合作方等沟通,推动项目进入良性循环等。

花样年集团方面则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业主会更看重行动甚过表态。”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花样年全国应复工的34个项目已复工30个,其余项目正在积极制定复工方案,其中6月底5个项目3000余户分别开展交付。

阳光城集团方面也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阳光城正在积极推动各地项目复工复产,2022年阳光城不再以销售额为目标,而是确立“保交付、保生产”为全年最重要工作任务。据悉,目前阳光城成立了“10W+交付专项工作组”,对交付有风险的项目实行“一盘一策”,统筹调度资金,确保进度赶、风险大、影响广的重难点项目支付;同时与供应商、债权人、项目合作方等沟通,避免项目被动停工;对已经陷入被动停工的重难点项目,调集优势资源重点支持,争取项目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部分房企也与金融机构加紧推进合作。例如,据绿城管理微信公号,日前绿城管理与奥园集团、平安不动产就奥园广州云和公馆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探索新的项目纾困模式。该文透露,绿城管理一位负责人表示,涉房不良资产处置上半年新签约项目,已经占到绿城管理新增业务的10%。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7月11日,西安市召开全市商品房延期交房工作调度会,对西安10个高风险项目进行研判。会议透露,针对多个项目的延期交付、停工,“诸如市政府协调引入区域国企和金融机构来盘活项目等实际措施是否会出台,仍有待观察”。

另据媒体报道,近日天津市住建委一份《关于摸排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情况的紧急通知》流出。通知称,为帮助房企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加快工程建设,现紧急调查摸排房地产开发项目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情况,并请各房企填写相关调查表,于7月16日下午16:00反馈至房地产开发建设处,目前有多家房企反映已收到相关通知。

多地出台预售资金监管新规

“保交付”加速推进的同时,为了避免项目烂尾或工程质量问题,多个城市也在持续收紧预售资金监管。

7月14日,针对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问题,西安市住建局等五部门率先出台《关于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工作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包括确保购地资金合规、项目建设全程监管、预售资金全额入账、严格拨付标准、夯实银行责任等13项具体措施,从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预售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强监管。

其中,在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通知》指出,将实时监督施工质量和建设工期,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和停工超过一个月的项目,要及时报告辖区住建部门;同时,《通知》表示将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要求资金全额入账。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

针对“开发商”和“银行”两个主体,《通知》分别规定了在预售资金监管中的责任以及惩罚措施。例如,商业银行违反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未经辖区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监管资金的,应当负责追回资金;无法追回的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西安之外,同在7月14日,广东汕头也出台了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强调“商品房预售款专款专用”,购房者需直接按照合同将资金打入监管账户。规定如果有工程进度异常、延期交房问题楼盘项目的预售款监管,按“一案一策”方式实行专门管理。

对于开发商可提取的商品房预售款具体额度,汕头也作出明确要求。例如,封顶后至完成外墙工程的楼栋,最高提取额度为楼栋总价的85%;外墙工程完成后至竣工备案后,最高提取额为楼栋总造价的95%。

而在此之前,7月12日,河北沧州发布的《沧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存入监管账户,设立监管账户后,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须注明:“购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此合同无效,买售双方可随时解除”的说明。除此之外,沧州还建立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直接收取机制等。

业内乐观认为,随着多方介入,“停贷风波”必将加速平息。研报指出,7月中旬此次事件发酵以来,相关部门采取了积极的、果断的措施,对于此类事件的平息和解决具有积极的作用。

7月17日,银保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处理好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实现房地产模式新旧转换的重要契机。我们相信,在党委政府指导下,在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些困难和问题都能得到合理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