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交,部分地块有溢价!宁波、武汉第二轮集中供地收官

中国证券报  2022-06-30 08:18

[摘要] 近日,宁波、武汉、苏州等地第二轮土地出让收官。从土拍结果看,这些地区第二轮土拍成交较首轮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温,主要体现在流拍率下降、部分优质地块成交火爆,带动整体溢价率有所抬升。

近日,宁波、武汉、苏州等地第二轮土地出让收官。从土拍结果看,这些地区第二轮土拍成交较首轮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温,主要体现在流拍率下降、部分优质地块成交火爆,带动整体溢价率有所抬升。

部分地块成交火爆

6月29日,宁波市2022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收官,21宗涉宅地块全部成交,总成交额为161.2亿元。9宗溢价成交的地块中,有7宗“触顶”进入摇号阶段。

同日,武汉市2022年度第二轮集中供地完成。推出的18宗房地产用地全部成交,成交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28.74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约113.11亿元。本次土地出让活动共有5宗土地产生竞价、溢价,其中2宗触顶“熔断”。根据此前武汉第二轮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公告,共推出房地产用地22宗,起始价总额约119.30亿元。在出让前2宗延期出让,延期至7月份;2宗因故撤牌,实际出让18宗地块。本次项目竞买规则对住宅用地采取地价“熔断”后“摇号”直接确定竞得人的方式。本次武汉第二轮集中供地5宗地块产生溢价,溢价率分别为15%、20%、60.61%、36.14%、9.03%。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供地节奏较快的北京、青岛、福州、厦门、苏州等城市,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也已收官。

苏州第二轮集中供地共推出22宗涉宅地块,土拍规则方面,精装标准相较于往年也有普遍上涨。除去吴中太湖新城24、25号地块因规划调整终止出让及3宗定向安置房用地,此次共成交17宗涉宅用地,总成交金额为270亿元,工业园区星海高中东地块、斜塘奥体南地块、独墅湖地块3宗宅地进入一次报价阶段。

粤开证券研报显示,二季度以来,重点城市集中供地如火如荼进行,较一季度明显增加。

中指研究院认为,目前房企争夺热情较高的地块仍以去化表现较佳、盈利空间更充裕的优质板块为主。房地产企业需要科学决策,把握结构性机会,提升产品力与服务力,实现稳健增长。

22个城市首轮土拍共成交4969亿元

6月22日,郑州完成首轮土拍,至此22个“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城市首轮土拍正式收官。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2城共计推出涉宅用地469宗,最终成交397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3907万平米,总成交金额4969亿元。

从流拍率看,郑州达到零流拍。此次共出让15宗地块,其中13宗底价成交,2宗溢价成交,土地出让总金额约107亿元。

研报显示,郑州此次土地出让为预申请机制,降低土拍保证金比例,允许土地价款分期缴纳。通过预申请机制可摸底房企的拿地意愿,有效减少地块流拍现象的发生,减轻房企拿地压力,提振房企拿地积极性。

2022年3月,郑州出台“稳地产十九条”,将土地竞拍保证金下调至挂牌价的20%,土地出让金可在成交后1年内实行分期缴纳,进一步降低开发商拿地成本,减轻资金压力。

拿地积极性提高

从参与土拍的情况看,高信用民营房企开始发力,如滨江集团、旭辉控股以及龙湖集团等头部民营房企已积极恢复参与拍地。

从近期披露的拿地情况看,不少房企拿地积极性出现较为明显的提高。有的房企一日之内披露多则拿地公告。以合肥城建为例,公司6月24日晚间分别披露了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孙公司竞得土地使用权的公告。

合肥城建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6月24日参加了长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活动,通过竞拍方式取得合肥市长丰县CF202213号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总金额约为5.69亿元,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公司全资子公司工业科技于2022年6月24日参加了长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活动,通过挂牌方式取得合肥市长丰县CF202211号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总金额约为4.1亿元,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公司控股孙公司高新创投于2022年6月22日参加了肥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活动,通过挂牌方式取得合肥市肥西县FX202233-2号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总金额为2615.3万元,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在此之前,苏州高新、天地源、南山控股、招商蛇口、卧龙地产、城投控股、城建发展等房企也接连在近期披露拿地公告。

有的房企2021年全年都没有拿地,近期恢复了拿地热情。以卧龙地产为例,2022年6月7日,公司在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举办的网上交易活动中,以总价7.68亿元竞得越城区PJ-06-7-15地块(石泗东侧地块)土地使用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