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人房最多?鲁川苏三间房家庭超千万户,河南116万家庭有十间房

时代周报  2022-06-23 08:24

[摘要] 人口结构、分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人口、经济和住房,一直存在着紧密而复杂的关系,也是稳定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人口普查年鉴》(以下简称《普查年鉴》),详细披露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项数据,不仅31个省份的人口分布、结构一目了然,各地区的“住房间数”亦随之浮现。

“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查房”的目的也是为了查准人口。

《普查年鉴》显示,全国共有家庭户4.65亿户,在31个省份中,广东的家庭户数量最多,达至3895.3万户,占全国总家庭户的8.4%。其次是山东,家庭户数量为3391.6万户。

按住房间数划分,全国拥有三间住房的家庭户最多,为1.46亿户;拥有九间住房的家庭户数量最少,为302.5万户;十间及以上住房的家庭户数量排在倒数第二位,达至635.8万户。

从全国31个省份的情况看,山东的家庭户拥有三间房的数量最多,为1257.8万户,四川、江苏拥有三间房的家庭户数量也超过了千万。

其中,河南40.6万家庭户房间数达到九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九间房家庭数量的13%,与此同时,河南超百万家庭房间数达十间,占比为18%,同样位居全国第一。

鲁川苏超千万家庭有三间房

《普查年鉴》显示,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四川及江苏拥有三间房的家庭户数量超过千万,分别达至1257.8万户、1141.1万户和1094.1万户。

从分布结构来看,山东、四川、江苏拥有三间住房的家庭户主要分布在城市中,占三间房家庭户数的比重分别为46.1%、40.8%和50.8%。

“住房间数”是人口结构、分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之一。鲁川苏超千万家庭有三间房并且聚集在城市当中,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密不可分。

由于每一个省份资源禀赋不一,发展规划中的定位不同,经济结构同样有所差别,其中山东经济结构以工业为主,江苏侧重于制造业,而四川重点发力服务业。

长期以来,山东经济有着鲜明特点,经济结构以工业为主,在与诸多沿海发达省份的横向比较中丝毫不落下风。

统计数据显示,山东是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结构最为完善的省份之一,在产业门类维度上,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

2022年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41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5.6%。

人口跟着产业走,山东的工业化程度高,势必会聚集大量城市人口。

与山东相似,江苏也是工业化和城市发展程度比较高的省份,并将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

2021年,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5.8%,占比全国最高。2022年一季度,在江苏GDP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达5.3%,是所有产业中增速之最。

对于四川来说,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了四川的发展后劲。

以数字经济为例,2018年,四川数字经济总量超过1.2万亿元,到了2021年,这一数字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

四川以数字经济为支点,撬动了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这些传统产业包括制造业、农业、消费、文旅产业等。

在生活服务方面,四川数字经济的发展结合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涌现出一大批电子信息、5G规模化组网试点、大数据应用等数字产业集群。

山东、江苏、四川通过发展产业,吸引了周边的人才、资本,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动力,这是鲁川苏超千万家庭有三间房,并且聚集在城市当中的重要原因。

河南超百万家庭有十间房

《普查年鉴》显示,在河南,按住房间数划分的家庭户中,拥有“十间及以上”的家庭户达到116.0万户,是全国“十间及以上”家庭户数量最多的省份。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城乡分布情况来看,河南房间数在“十间及以上”的城市、镇、乡村的家庭户数量分别为12.39万户、24.76万户和78.88万户。

这意味着,房间数在“十间及以上”的家庭主要分布在乡村,占河南“十间及以上”家庭总户数的68%。

从人口和产业结构层面,能直观的解释河南“十间及以上”的房间数为何能排全国第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数据显示,河南全省常住人口共9936.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7.04%,位居全国第三,低于广东和山东。

具体来看,河南城市、镇的人口数量分别达至2597.3万人和2910.5万人。而乡村人口则达到了4428.7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44.5%,人口分布呈现出“乡村人口大于城市人口”的局面。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河南省4428.7万的乡村人口,居全国第一,这意味着,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之一,同样也是乡村人口最多的省份。

河南乡村人口占比高,与河南农业发达,是重要的粮食输出大省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6825.8万吨,占当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2万吨)的10.2%,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黑龙江的7540.8万吨。其中,小麦生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小麦产量的四分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河南地处中部平原,土地多,建房方面用地的约束少,建房的间数较多。同时,房子多,有利于粮食的存储,以及农牧业的发展等,“农业经济发达,盖房的能力就强”。

不过,专家认为,随着城镇化的趋势,到城里买房的人会多起来,农村盖房会减少,“这会使得此类居民家庭住房间数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