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公积金首付降至20%”终于官宣,6月份多城仍高频发布房地产政策「一城一策」

华夏时报  2022-06-22 08:30

[摘要] “廊坊公积金首付比例究竟是否下调?”这颗子弹在飞了近两个月之后终于落地了。6月17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布文件表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房贷利率方面,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

“廊坊公积金首付比例究竟是否下调?”这颗子弹在飞了近两个月之后终于落地了。6月17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布文件表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房贷利率方面,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城仍在频繁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下调房贷利率、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前期一系列高频政策似乎已在释放效果,房地产销售数据及资本市场表现均有所回升。

首付降低终于落锤

6月17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其共包括1个总体文件以及20个相关配套文件。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针对房地产,廊坊发布了关于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

具体来看,文件显示,满足房地产业合理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融资需求。值得关注的是,房企以及房产中介一直以来所称的“廊坊首付比例下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文件显示,廊坊进一步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1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个人住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此外,廊坊还确定了最低房贷利率水平。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且力争2022年8月份全市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4月份下降30个基点。

目前,5年期以上LPR为4.45%。如此计算,目前,廊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为4.25%。此前,廊坊的多家银行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房贷利率最低已经达到4.25%。

6月21日,廊坊房产中介霍敏(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廊坊首付比例早已下调,大概从4月底开始市场就执行了。”不过,6月9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廊坊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确认时,其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未接到通知,首付比例并未下调。

安置房选择多样化

除了针对首付比例、房贷利率进行调整之外,廊坊还对于人才购房、安置房等方面做出了多项规定。文件显示,廊坊将合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需求,加大对建筑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投放力度。同时,充分保障引进人才的合理住房需求,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各地可结合实际,在其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时给予补贴,并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且对在本地租房的,可给予租金补贴。

廊坊还将加快建设房屋交易“互联网大厅”模式,提升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网签备案服务效能。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积极搭建交易平台,做好网上售房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公示,为购房人提供远程看房、购房锁房等服务。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郑州等城市发布了“安置房房票”政策,备受市场关注,廊坊也针对安置房作出了规定。文件显示,廊坊打通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与存量商品房的通道。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

此外,文件显示,廊坊将用好绿色建筑金融政策支持,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支持项目及时享受授信额度、信贷规模、利率定价等绿色金融政策。

多城高频发布政策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6月份至今,房地产政策的数量仍是居高不下。6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明确了将在郑州市的棚户区改造中实施房票安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常熟、奉化等在内的多城均已推出“房票政策”。

目前,房地产政策主要集中在市场端,例如调整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促进商品房有效供给等。同时,除了政策端在持续发力之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企业为了促进销售也开始打出“奇招”。

例如,6月20日,河南商丘市民权县的一个新房楼盘开启了“小麦换房”营销活动,小麦2元/斤,最高可抵16万元房款。而河南开封市杞县的一个新房楼盘则举办了“大蒜换房”活动,最高2万斤大蒜可抵10万元首付款

调控政策叠加房企大力度营销,近期,房地产市场有回升表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及销售数据均环比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环比增长14%,商品房销售面积则单月环比增长25.8%。

资本市场方面,A股及H股房地产板块连续两日大涨。6月21日,在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的背景下,房地产板块涨幅为0.98%。港股房地产板块涨幅同样居前,为0.79%。此前,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在采访中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地方政策支持力度在持续加强,后续政策效果也会释放,6月份的房地产数据有望继续改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