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集中供地放宽土拍规则:取消“竞自持”环节 为开发商减负

财联社   2022-06-17 08:51

[摘要] 6月16日,广州2022年第二轮集中供地名单出炉。此次广州共出让14宗土地,计容总建面达146.58万平方米,起拍总价253.06亿元,将于7月18日上午分两个阶段集中竞拍。

6月16日,广州2022年第二轮集中供地名单出炉。此次广州共出让14宗土地,计容总建面达146.58万平方米,起拍总价253.06亿元,将于7月18日上午分两个阶段集中竞拍。

根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14宗地块共涉及8个区域,其中花都区共有3宗用地出让,海珠、荔湾、天河、白云各两宗,南沙、增城各1宗。

据相关机构监测,相比去年第二轮集中供地,今年广州第二轮集中供地供应宗数大幅减少了70.8%,供应总建面同比减少83.3%,起拍总价同比下跌77.5%。此外,自去年第三轮供地起,广州中心六区的供应占比逐次增加,此次集中供地中心区域占比提高至64.3%,以往供地大户增城区本次仅挂牌了1宗地块

此次挂牌地块中最受关注的为天河区燕塘地块三(AT020883地块),该地块区位优势明显,起拍价达70.6亿元,为广州本轮集中供地起拍价最高地块。

资料显示,天河区燕塘地块三(AT020883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宗地面积达8.18万平方米,总建面16.81万平方米,楼面价高达4.2万元/平方米。

“受大环境影响,当前有投资能力的购房者,更倾向投资核心区域的豪宅,这使得当前广州市场的豪宅项目更为受欢迎,因此预期该地块会受到开发商追捧。”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称。

某华南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也表示,燕塘地块位于天河北,距离珠江新城仅半小时车程,地块位置优越。目前不少开发商对该地块有意向,预期该地块进入摇号环节的可能性较大。

相对于今年首轮集中供地,广州第二轮集中供地在竞拍规则上有所调整,由之前的“限地价+竞自持+摇号”,更改为“限地价+摇号”,即取消了“竞自持”环节。

对于广州调整土拍规则,肖文晓认为,取消竞自持环节,意味着成本降低而盈利空间增大,必然会提升房企参与拍地的积极性,同时土拍市场活跃度的增加,有利于加快当前广州楼市的复苏。

“对于热门地块而言,如果达到最高限价,将会引发竞争,推高成本。现在取消竞自持,直接摇号,相比之前有利于降低成本。”某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称。

另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部分房企遭遇流动性压力,民营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减弱,开发商希望政策适度宽松,来纾解当前面临的困境。

日前,广东省地产商会在给广东省相关部门建言书中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多重政策的叠加抑制了正常市场购房需求、限制房企正常的销售回款,提升了项目开发成本,项目利润稀薄甚至亏损;加上金融政策紧张,持续高压下,导致房企现金流非常紧张。”

广东省地产商会建议适当松绑房地产限制政策,放宽融资限制,提供流动性,加大对城市更新的政策倾斜等。

在土地出让管理方面,广东省地产商会提及,希望删除关于无法按合同约定时间竣工需接受处罚的要求。

“如果不能直接删除关于‘竣’工处罚的要求,建议对历史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逐一甄别,若不存在恶意囤地炒地的情况,恳请政府考虑企业困难和客观问题不予追溯;若企业确无能力进行开发,政府可以按照原价或市场评估价收回土地。”广东省地产商会在文件中称。

此外,广东省地产商会还建议对土地开发建设期限的标准,结合土地规模、开发难度等进行整体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