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出手,六政齐发!沈阳楼市信心重建“进行时”

中国房地产报   2022-05-28 09:34

[摘要] 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自支持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政策发布以来,已办理二孩、三孩贷款业务共4笔,合计金额334万元。

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5月20日,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自支持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政策发布以来,已办理二孩、三孩贷款业务共4笔,合计金额334万元。

作为沈阳首例享受到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支持政策的家庭,5月11日,新政发布还未满一个星期,郭先生一家便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的实惠。

4月30日,就在沈阳市发布《关于支持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的通知》后,郭先生及爱人李女士立即咨询并准备相关材料,到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平管理部办理;经核实,郭先生一家符合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新政条件。

郭先生一家公积金贷款额度原为70万元,按照新政策,最终确认其公积金可贷款额度为91万元。按贷款期限24年计算,他们将节省利息支出3.6万元。

郭先生表示:“新政缓解了多孩家庭购房资金压力,节省了住房贷款利息,让多孩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购房实惠。”

4月26日至今,沈阳市已先后6次发布楼市利好政策。

政策频出

这次,沈阳是从多个方面调整了楼市政策,以激发需求。

限购方面,放开外地人在沈阳购房限制,外地户口同沈阳户口一致,无需提供在沈阳的社保证明。

在改善住房方面,旧房正在出售家庭、有60岁及以上成员家庭、多孩家庭在拥有2套房子的基础上,可再购买1套新房

在二手房交易方面,调整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由50%调整为40%。

这一套政策“组合拳”从调整二手房交易税费门槛、楼市限购“松绑”、二套首付比例下调等方面逐步打开沈阳楼市各方面限制空间,全力放开楼市“紧箍咒”,快速激活市场合理需求、激活楼市热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沈阳市发布的楼市利好政策之外,沈阳市大东区、皇姑区都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购房补贴政策,包括按备案合同价格1%给予消费补贴等大力度优惠方案。

此外,调整的信贷政策也在执行中。

央行发布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后,沈阳多个银行已经执行首套房贷利率4.4%政策;宣布下调5年期LPR之后,沈阳盛京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已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为4.25%。

从这两个月政策调整来看,目前沈阳楼市方向已经清晰,政策放宽的基调已经明了,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正向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大环境。

为了解当前沈阳市场情况,记者走访了沈阳各房屋中介机构,不少经纪人都表示,目前二手房和新房销售情况已经产生分化,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整体更倾向于利好新房,对于新房销售颇有增益,且刚需客户较多。

新政发力,楼市成交“破冰”

图片

数据来源:房谱网&新峰地产大数据系统

据房谱网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沈阳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44万平方米,成交129万平方米,均价11731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供、销、价齐降。

今年前4个月沈阳房价呈下降趋势,主要是由于楼市线下销售受到制约,再加上楼市环境持续下行,购房者对市场持谨慎态度,因此供应量、成交量有所下降,房价因而也受到影响。

5月过后,沈阳楼市风向已经逐渐发生转变。

据沈阳中原研究部发布的沈阳楼市19周周报显示,“五一”假期过后,沈阳楼市供销环比出现明显增长,供应量为5.9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6%;成交量为6.1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6%。市场已经开始有所好转。

从的20周周报数据来看,成交面积5.71万平方米,环比上周小幅回落,但与新政前的楼市相比,成交量仍有所上涨。

专家认为,3~4月受疫情影响,让本来就遇冷的楼市再次受到冲击,沈阳连续出台利好政策,调控进一步放松,刺激市场需求。预计未来线下营销陆续放开,楼市将有序恢复常态。5~7月为楼市销售旺季,疫情挤压的需求将得到一定释放,市场将迎来小幅回暖。

除了政策利好外,沈阳土地市场也有好消息传来。

日前,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发布2022年沈阳首轮供地详情。与去年相比,今年沈阳首轮供地在数量上明显缩减,居住用地与去年轮集中供地25宗相比减少了17宗。但5宗地块各有各的优势,多位于主城区,周边生活配套齐全,尤其是兴远东地块、全运路南智慧大街西地块及全运三路北智慧大街西地块,颇受开发商关注。

吸纳人才,全力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近期沈阳发布的6条楼市新政,在完善优化楼市上变得更加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向人才引进方面倾斜。

5月6日,沈阳市政府发布“兴沈英才计划”,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大对人才在购房等方面的补贴力度。

据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5月16日,沈阳受理发放高层次人才和高校毕业生住房公积金贷款68笔,合计贷款金额4574.6万元。

其中,高层次人才贷款15笔,合计贷款金额1187万元;高校毕业生贷款53笔,贷款金额3387.6万元。

目前,沈阳正在向国家中心城市发起全力冲刺,竞争者中不乏强者。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体现在经济、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升级转型,背后则是对人才的争抢。

加强人才引进,为其在沈阳就业创业提供保障,从楼市角度出发,就是改善人才居住环境,保障合理住房需求。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吸引人才落户,增强人口竞争力,这是“兴沈英才计划”背后的深意。

在这一轮楼市政策调整中,沈阳这六条政策直接、果断且清晰:一方面为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沈阳房地产市场实际,提升居住品质,方便群众购房;另一方面也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沈阳都市圈建设,方便外地人在沈阳工作生活,解决了住房问题。这些政策利好的落地对整体市场信心有一定提振作用,但沈阳楼市是否能真正回暖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