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普遍承压!年内13家建材上市公司46名高管人事发生变动

中国房地产报  2022-05-22 09:27

[摘要] 行业洗牌中的外部竞争加剧,公司转型后面临的管理压力等等,均被外界视为是建材家居高管层频繁变动的影响因素。

5月16日,天安新材(603725.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成员分别为吴启超、沈耀亮、陈贤伟、宋岱瀛、白秀芬、洪晓明、徐坚、安林、李云超,其中吴启超为董事长,徐坚、安林、李云超为独立董事。同时,董事会聘任吴启超为公司总经理;徐芳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巧云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曾艳华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年初以来,建材家居上市董事会、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监事会、高管人事变动频频。5月18日,据房采中国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北新建材、老板电器、东鹏控股、全筑股份等13家建材家居企业高管出现变动,涉及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经理、副经理等多个职位。

建材家居行业高管为何变动频繁,或许能从2021年的业绩表现窥见一二。据房采中国不完全统计的90家建材企业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其中,61家企业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20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亏损。

对比13家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可以发现,其中有8家企业2021年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分别是佛山照明老板电器、东鹏控股、惠达卫浴、全筑股份、奥普家居、东易日盛、千川木门(好莱客年报数据);净利润分别下滑21.09%、19.81%、81.97%、23.44%、1070.11%、83.56%、57%、76.35%。

上市建材家居企业人事变动的背后,并不是简单的离职、调整、入职。而是通过企业高管的状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现状、未来发展战略等。上海某证券首席分析师曾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家居行业高管变动将依旧继续,同时企业的管理层人事变动也会加速企业在现有业务基础上,逐步探索转换业务发展的路径。

4月29日,东鹏控股就曾发布公告表示,此次由创始人何新明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并要求管理层重心下沉,以应对市场快速变化,建立敏捷决策的机制。调整后其将集中精力负责生态新材业务,发展低碳绿色产品,提升东鹏控股中长期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事变动中出现接班人“二代”“三代”身影。东鹏控股本次人事调整中,有一位“85后”女性升任副总经理,是东鹏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之一何颖,同时也是东鹏控股创始人何新明的女儿;此外,惠达卫浴新任总经理王佳也是一位“85后”女性,与辞去董事长职务的惠达卫浴创始人王惠文是爷孙关系,与选举担任董事长的王彦庆是父女关系。

资料显示,这两位“85后”女性都有着高学历以及多年相关工作经验。其中,何颖毕业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本科学历,于2013年入职东鹏控股,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当前直接和间接持有东鹏控股的股份56,205,059股,占目前其总股本的4.72%。

王佳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后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于2017年4月加入惠达卫浴,曾任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现任惠达卫浴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惠达数科贸易(唐山曹妃甸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惠达世研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行业洗牌中的外部竞争加剧,公司转型后面临的管理压力等等,均被外界视为是建材家居高管层频繁变动的影响因素。其实,建材家居行业竞争强度每年都有升级,但加速洗牌的概率比较小,更大的可能是“渐进式洗牌”。而高管的变动能够使管理团队引入新鲜血液,应对挑战,这时各家企业能否把握机遇打破现有格局带动业绩增长,就需经历时间的考验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