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放宽楼市调控 “一刀切”限价政策调整或已在路上

财联社   2022-05-17 08:51

[摘要] 落户海南的引进人才购买住房,自落户之日起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日前,海口市住建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涉及支持人才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等六方面内容。

具体来看,落户海南的引进人才购买住房,自落户之日起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未落户人才,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海南省无自有住房者,提供本人或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12个月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即可在海口购买1套住房。

同时,对申请商业贷款购买二套房但未结清原有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由不低于70%降至不低于50%;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住房,属首次购房或已结清原有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不低于40%降至不低于30%。

海南省房协执行秘书长王路认为,目前海口供小于求,成交较上年有所上升,上述调整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不过此次与房企销售、拿地相关政策的调整,值得关注。”王路补充称。

此外,海口楼市新政完善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在有效管控房价过快上涨前提下,结合各项目区位、品质、小区配套、土地及建设成本等因素,确定项目销售价格备案,形成差别化价格管控体制,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2018年9月,海口市相关主管部门曾指导商品房备案价不得超过17300元/平方米,随后多家开发商下调项目均价。“一刀切”限价政策,使部分高地价项目陷入亏损尴尬境遇,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甚至不惜违规加价捆绑销售。

业内人士称,“一刀切”限价政策,对房企正常销售影响较大。长期低利润、负利润,造成房企以“时间换空间”,不愿主动放出全部房源。虽然海口监管部门曾多次围堵房企捂盘惜售行为,但市场供不应求局面未得到改善

“此次通知明确将完善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政策,意味着实行超过三年的限价政策或将松动,海口未来的限价政策或向分区划价、分项目划价方向调整。”王路称。

除限价政策可能松动外,王路认为,此次通知对商业、办公项目建设销售管理政策的调整,放松力度不小、意义重大。

王路介绍,海口去年土地流拍严重,一方面住宅限价,出让地价成本过高,企业算不过账;其次,海南2021年10月发布商办严禁“类住宅”单元不得小于300平方米新规后,企业认为这一单元面积无法销售,拿地愿意不强。

此次政策调整依据企业拿地时间,对商办严禁“类住宅”单元不得小于300平方米政策,做了分界。

其中,2021年10月12日前取得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的商业、办公类“在建未售”项目,可按原批准的建筑设计方案及施工图继续建设、销售和办理不动产登记,即不受单元不得小于300平方米政策限制。

同时,2021年10月12日后取得规划许可证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业、办公类“已批未建”项目及未取得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未批未建”项目,严格按照琼自然资规〔2021〕12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该政策的调整为正向纠偏,有利于房企在海南获得更多发展空间。”王路补充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