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风险如何?三家银行最新研判!“同业之王”开启战略转型,等不得,也急不得!

上海证券报  2022-03-26 07:56

[摘要] 总资产增至8.6万亿元,净利润大增24.1%,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双降”,拨贷比、拨备覆盖率再次“双升”……资产规模达8万亿元的股份行兴业银行最新交出的成绩单引人瞩目。

总资产增至8.6万亿元,净利润大增24.1%,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双降”,拨贷比、拨备覆盖率再次“双升”……资产规模达8万亿元的股份行兴业银行交出的成绩单引人瞩目。

在亮眼业绩之外,新变化更为市场关注。

本次年报中,兴业银行首次主动披露了房地产等领域的业务余额和不良情况——至2021年末,兴业银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5万亿元,不良率仅为1.34%。

当前,银行财报正在密集出炉中。对于重点领域资产质量等市场关切进行坦诚回应,成为较多上市银行共同的选择。

近日,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在其“成绩单”中公开“涉房”风险敞口,并分享了对于房地产业的研判。

主动披露“涉房”业务风险敞口三家头部股份行集体回应

对于市场关注的涉房类贷款,多家银行在近日年报中新鲜回应。

据兴业银行年报,2021年末,兴业银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5万亿元,不良率1.34%。从结构来看,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占比67.82%,对公融资业务余额5320.89亿元,占比32.18%,且该行对公房地产融资业务拨备覆盖率305.14%,高于平均拨备覆盖率,风险损失抵补能力较强。

中信银行在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房地产相关的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债券投资、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对公房地产融资余额3977.13亿元。中信银行表示,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等因素影响,个别房企偿付能力受到影响,债务风险上升,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3.63%,较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3.3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8亿元。

日前发布的招行年报也显示,截至2021年末,受个别发展前景差的中小企业、高负债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影响,招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由0.3%上升至1.41%,不良贷款余额由11.9亿元升至56.55亿元。

关于房地产风险,三家头部股份行也有研判。

“国内房地产市场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房地产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25日在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一是房地产信贷规模供给总体比较充分,开发商购房者合理的购房需求都会及时得到满足;二是“一城一策”已经落地执行,部分城市已经优化了房地产政策,将会加快释放合理的购房需求;三是各地政府和住建部门积极作为,“保交楼”开始取得良好成效。

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25日在2021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对于房地产良性健康发展数次表态,多地房地产利好政策出现,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逐步改善,形成正面因素。

“从短期看,当前房地产企业的短期风险在逐步释放过程中,但最终的风险防控主要取决于销售情况,亦即市场预期的变化;从中长期看,对经历调控后的房地产业充满信心,相信经历调整和分化后能够改善自身资产负债、提高自身管理的企业在未来具有竞争力。”胡罡说。

关于房地产业务的管理情况和应对安排,邹积敏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步缓和,涉及问题开发商或者新增违约项目基本得到了遏制,目前潜在风险的对公房地产项目大约是200亿左右,资产减值已经计提到位。“我行将加大房地产项目的并购力度,同时专项安排200亿元的并购额度,推动足值项目与问题开发商脱钩,在‘保交楼’中消除风险隐患。”邹积敏说。

对于房地产相关行业信贷投放,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表示,今年兴业银行计划全年新增贷款5600亿元,其中,对公贷款计划新增3000亿元,业务策略聚焦新老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厂房、清洁能源和生态环境治理、房地产并购和保障性租赁住房、高耗能企业转型等领域;零售贷款计划新增2600亿元,业务策略上将把握部分区域住房融资市场回暖趋势。

招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朱江涛日前表示:“房地产对公业务的风险,目前仍然处于风险上升、释放阶段,整个行业的不良率还会进一步上升。”朱江涛表示,招行今年也会和趋势保持一致,但会将不良率控制在可接受区间之内。至于整个行业何时见顶,需要密切关注一手、二手房销售情况的变化。

中信银行在报告中称,2022年,将继续贯彻落实房地产行业政策和监管要求,稳健开展房地产业务。对于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授信业务,优选区域、客户和业态,持续优化房地产客户和区域结构。坚持销售回款封闭管理,加强对重点客户的风险监测。对于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充分披露产品的关键风险信息,切实履行相应的监督职责。

三大条线改革开启——战略转型是一场等不得却也急不得的持久战

近年来,曾被称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实施“商行+投行”战略,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实施财富私行战略优先。而去年7月,在空缺近2年后,兴业银行董事长人选落定。市场关注,管理层的经营战略是否会发生变化?

“我们要保持总体稳定,一张蓝图绘到底。”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25日表示,要保持战略定力,特别是把“商行+投行”作为战略核心,强化贯彻执行力度。

与此同时,战略的顺势微调也是时代下的必然选择。“战略转型是一场等不得却也急不得的持久战”——吕家进在年报致辞中就强调了转型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机制改革、人才、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凸显。吕家进25日表示,兴业银行将推进组织变革,打造“强大总行、敏捷分行”组织体系,实施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改革。

科技改革重在强化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科技规划、建设管理、安全能力,拓展原有“一办+一部门+兴业数金”的架构,形成“一委员会+四部门+兴业数金”,包括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金融科技部、科技运营部、安全保卫部、数据管理部、兴业数金。

零售改革重在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落实客户分层分类经营管理,并且通过数字化全面提高财富管理、消费信贷、经营信贷对各类客群,特别是长尾客群的服务能力,整合形成了以零售平台部为基础,以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信用卡中心四条重点业务线。

企金改革重在打破部门墙,特别是绿色融入到各个部门,将绿色综合解决方案融入对各类客群的服务,整合形成公司金融部、绿色金融部、普惠金融部、机构业务部、交易银行部、企业金融风险管理部。

持续擦亮三张名片财富银行奔向“百行千亿”目标

“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是兴业银行持续擦亮的三张名片。

作为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领跑银行业。

“我们的绿金业务开始迈向了收获期。”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这几年,兴业银行在境内外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454亿元,目前是全球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之一,为绿金项目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比如,在碳减排支持工具出台后,兴业银行率先获得碳减排支持资金,开始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关于财富银行建设,陶以平认为,未来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逐步到位,银行理财客群对波动的接受能力将不断提高,财富银行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陶以平表示,财富渠道建设的思路是“线下”突出重点区域,“线上”突出钱大掌柜和财富云双引擎。其中,“钱大掌柜”已经由同业条线移交给零售条线,预计升级版App年内上线运行,

陶以平还表示,以“财富云”为纽带,该行将持续构建同业财富生态圈,达成“百行千亿”目标——即向超过100家同业销售零售理财产品、中小银行理财代销保有量突破千亿、总代销规模突破万亿。借助“同业朋友圈”优势,扩大分销网络,力争实现代销银行渠道的全突破。

有信心实现营业收入平稳增长

展望2022年银行业经营,赖富荣表示,三方面行业共性问题,或将使得银行业发展承压。

赖富荣认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形势增加了银行经营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同时,一季度,资本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基金等含权类产品销售遇冷,各行财富代理类收入同比普遍下降较多;此外,是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两次下调LPR的影响将逐步体现,贷款率水平也会进一步承压。

“从自身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今年有信心实现营业收入的平稳增长,并跑赢大市。”在展望今年业绩表现时,赖富荣说。

其中,利息收入方面,赖富荣表示,通过量价的管控,推动利息净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在量上,保证信贷投放;在价上,通过信贷结构的调整优化和结算型资金拓展等手段,力争保持息差稳定。

非息收入增长方面,赖富荣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是短期因素,后续将多点发力推动非息收入的增长。“一是,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企稳,下一阶段财富代销业务收入有望逐步回升;二是,理财业务继续加快升级转型,提升投研能力,着力构建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体系,理财业务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三是,继续发挥资金业务的优势,把握外部复杂形势带来的利率波动机会,加大债券流转,获取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