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我国有条件实现5.5%经济增长目标 3%的CPI涨幅可为经济刺激政策留下足够空间

财联社  2022-03-11 11:06

[摘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在底部区间运行,预计二季度经济企稳、下半年回升,如果政策有效落实,企稳回升的时间还可能提前。我国完全有条件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5.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

把脉今年的经济走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在底部区间运行,预计二季度经济企稳、下半年回升,如果政策有效落实,企稳回升的时间还可能提前。我国完全有条件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5.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盛松成认为,今年我国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而在财政政策节奏前置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也会予以适当配合、靠前发力,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或冲破5.4%

盛松成指出,今年将是我国的“基建大年”,基建投资将成为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鉴于基建投资的可控性较强,因此可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经济企稳、改善市场预期。

“今年GDP若要实现同比5.5%的增速,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基建增速至少应提高至5.4%以上。”盛松成认为,我国基建有较大发展空间,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仅有发达国家的20%至30%,且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农村人均公共设施投入仅为城镇的1/5左右。

在盛松成看来,“我国基建投资资金较为充裕”。2022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显示,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00亿元。

盛松成同时表示,“房地产调控不会再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不会再通过房地产大幅拉动经济增长,但目前房地产领域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也有望得到遏制”。

在他看来,当前我国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有三个:一是防风险,即防止房企之间的风险传染,以及房地产向金融的风险扩散;二是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三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以防拖累经济。老旧小区改造存量市场将是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

央行利润上缴体现出财政政策的发力节奏

近日,人民银行通知指出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事实上,央行利润上缴财政是惯例。疫情之后,我国对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暂停上缴利润,以应不时之需。”盛松成解读称,这也是预留的政策空间措施之一,体现出财政政策的发力节奏。尽管今年的财政赤字率略有下降,但财政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并未减弱。

此外,盛松成认为,今年我国的信贷增速将有所提高,但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由于融资需求是影响信贷增速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需要其他经济政策配合,修复和扩大我国实体经济的总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目标为3%左右。在盛松成看来,3%左右的通胀目标会为经济刺激政策留下足够空间。“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行或传导至CPI,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但总体可控。归因于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供给充足、产业链完备、输入性通胀影响有限”。

盛松成进一步表示,无论是根据以往经验还是从目前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看,我国都会尽快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缩短经济“筑底”的时间,尤其要改善市场预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护、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积极性。

海外央行政策收紧对我国影响有限

盛松成认为,海外地缘冲突会导致全球资本加快回流至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但对我国资本外流的影响在逐渐减弱。相反,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相对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成为外资流入我国的重要支撑。

今年2月,中美利差一度收窄至70bp以内,但近期又走阔反弹至100bp左右。在盛松成看来,与疫情以来250bp的高位相比,已大幅收窄,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对我国政策实施产生的影响有限。

展望今年的出口情况,盛松成认为,今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供应链恢复是大概率事件,出口预期转弱。“预计今年,尤其是下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