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监管五年: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许倩  2022-03-04 08:37

[摘要] 现在,房地产价格方面出现了一些调整,需求结构也发生一些变化,这对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太大,还是要平稳转换。

房地产行业曾被指为现阶段金融体系“灰犀牛”,现在这只暗藏风险的“灰犀牛”终于被驯服。

3月2日,两会召开前夕,国新办就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从2017年到2021年,5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11.5万亿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状况趋于改善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

去年同一时间,同样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但他也指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从“得到遏制”到“根本扭转”,郭树清执掌下的银行金融体系强监管思路效果显著。在接下来的房地产相关信贷投放中,政策面亦出现调整信号。

郭树清表示,“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是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装修也还是需要的,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强监管5年

郭树清的一贯风格是“严格”。或许早在2017年3月2日他履新银监会主席那一刻,中国整个银行金融体系就注定步入最强监管时期。

一年后的2018年3月21日,郭树清出任首任银保监会主席;3月26日,他又增加了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的职责。从此他肩挑央行银保监会两大要职,主导了此后4年金融监管工作。

几年来,他对房地产泡沫风险发出过多次预警,在行动中亦采取了雷霆般的治理手段。

2019年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他表示,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2019年6月,他又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警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他说:“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

2020年8月6日,他在《求是》杂志发表了一篇近万字文章,对于房地产领域正式发出警告。在这篇文章中,他将房地产比作“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的‘灰犀牛’”,“要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2020年12月,他又一次在署名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中强调,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的‘灰犀牛’。”

2021年3月2日,他再度警示:房地产领域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灰犀牛”。

这期间,从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到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再到排查违规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强监管政策一道接着一道。

拆解风险效果显著。据郭树清介绍,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再次回到了个位数。从2017年到2021年,5年时间内处置不良资产约12万亿元,最近两年处置6万多亿元;5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了11.5万亿元。

加大新市民金融服务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对金融货币政策制定与执行也提出新要求。

郭树清表示,当前由于国际国内疫情还不稳定,加之一些其他方面环境的变化,经济需求表现出不是太强,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增长都比较缓慢。所以,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这不是说简单地采取“大水漫灌”办法,扩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财政也会发挥作用,增加结构性调整的具体措施。从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

他进一步表示,一是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当前处于困难状态的中小微企业。

二是支持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农村地区现代化推进的任务还很艰巨。乡村振兴涉及领域很多,从交通道路、能源、供水供电,到学校医院方方面面,农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都需要进一步发展、提高水平,农民的住房环境也还有改善的余地。

三是做好对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工作。

郭树清透露,央行、银保监会将联合发文,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所谓“新市民”,就是在城镇已经居住但还没有户口的,或是刚刚拿到户口不足两三年的人群,这部分人口数量大概有3亿多,都面临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也是为广义“三农”服务的一部分。

此外,“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些都是薄弱环节,都需要金融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当然总体上要遵循市场化、商业化原则。”郭树清说。

买房转向租房房贷支持重点生变

此次发布会上,对于住房信贷支持也给出了新思路,即鼓励大家从买房转向租房。

“大家都记得‘要买房,到建行’这个口号,希望更应该记住‘要租房,到建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

他介绍,“要住房,找建行”是建设银行30多年前提出的,当时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是公租房,基本没有买房的。中国要想高速发展,必须解决住房市场化问题,所以建行率先提出“要买房,找建行”,并设计了一些金融产品包括按揭贷款等推向市场。

“随着市场改革逐步深入,我们注意到一个深层次问题,即租购不平衡,租购比基本是在1:700,从金融角度需要设计新产品以平衡这个问题。”田国立表示,今后房价再怎么降也很难真正解决工薪阶层住房问题,特别是满足普通老百姓、没有积蓄的、进城务工、新市民等阶层的住房需求,未来需要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需求。

为了应对住房租赁需求,建行在4年前打造了一个住房租赁平台,目前进展平稳。

“鼓励大家租房的想法很好。”郭树清为建行的做法点赞。他表示,去年房价下降房地产泡沫化、货币化问题发生了根本性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是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现在,房地产价格进行了一些调整,需求结构也发生一些变化,这对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太大,还是要平稳转换。”郭树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