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9条重磅救市:取消认房又认贷!差额20%个税可“不选” 专家:提振全国购房信心

华夏时报  作者:苗诗雨  2022-03-03 08:42

[摘要] 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19条措施。成为2022年目前为止救市力度最大的城市。

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19条措施。成为2022年目前为止救市力度的城市。

《通知》从合理住房需求、改善住房市场供给、信贷融资支持等多方面放松,并且明确取消对于改善型住房需求群体的“认房又认贷”。(认房又认贷:以前有过房贷或买过房,再次买房就算二套。)

中指研究院郑州分院总经理梁波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销售端促进郑州楼市成交,修复市场预期具有较大提振作用,对于土地端与企业端,有利于纾解房企经营压力,提高拿地积极性,促进郑州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

救市力度大

除了常规的人才购房和外来务工人员购房之外,此次《通知》提到的合理住房需求还包含了保障大学生在郑安居以及满足居家养老需求。

保障大学生在郑安居的内容包括,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在郑创业就业的,符合条件的可购买共有产权住房,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照政策给予购房补贴。对在郑创业就业大学生购房前,符合条件的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对租住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可给予一定面积补贴,优惠期限为3年。

据悉,在为“专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购买住房给予补贴”这一政策上,郑州属于少数提供购房补贴二线城市

居家养老需求中写道,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

梁波涛向《华夏时报》记者解读道,郑州作为限购城市,限购区域包括市内八区、港区、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本市户口家庭可购两套住宅,单身可购一套,外市户口,可购一套。这就意味着,“此规定实为降低郑州市限购门槛,以家庭为单位,外市户口满足来郑投亲养老可买二套,本市户口来郑投亲养老满足可买三套。”梁波涛讲道。

而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改善型住房群体,《通知》更是明确,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梁波涛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消费端,郑州房贷利率主流为5.88%,普遍高于沿海及部分一、二线主流城市,购房成本较高,降低房贷利率对于进一步促进购房者需求,具有积极作用;过去郑州执行首套房认定标准为认购认贷,此次调整为还清贷款后也可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可极大的节省买房成本。

此外,《通知》还表示将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管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便利交易、强化网络舆情引导管控方面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得在郑州市域内组织新的团购住房、定向开发住房行为。

去化周期21.9个月

取消认房又认贷,为何郑州市会在“小阳春”即将到来之际发布如此重磅的《通知》?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与2021年下半年市场成交低迷和本土房企承压有关。

某平台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小嫱向《华夏时报》等多家媒体表示,根据该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郑州新房成交6686套,较12月环比下降30.7%;二手房成交3561套,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18.1%。“该政策对于郑州来说必要性十足。”王小嫱讲道。

《华夏时报》记者整合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后也发现,传统旺季的失约,也让郑州市的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有所延长。某机构研究院智库中心百城房价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1488万m²,去化周期21.9个月。

相关机构·河南区域发布的2022年1月月度报告显示,1月份主城区商品住宅供应37.56万m²,成交量36.32万m²,存量为1225.87万m²,去化周期为22.3个月,去化周期拉长;环郑区域商品住宅供应41.78万m²,成交量31.95万m²,存量1697.17万m²,去化周期达到了45.7个月。

据悉,受到市场的系列冲击影响,郑州多家本土房企也显著承压,在2022年新春传出“裁员、放假、降薪”等消息。

而结合此次《通知》发布的内容来看,相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在郑州市去年遭受了疫情和水灾的双重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和企业也遭遇了较大的压力,郑十九条的出台有助于全面稳定市场、促进合理需求入市以及保障企业现金流稳定。其中关于合理购房需求的界定和支持方式都做出了明确的阐述,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小阳春”信心进一步提振

实际上,近期多地降低首付、放贷周期缩短、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频出,郑州市作为发文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城市,专家们也较为一致的认为,郑州率先打响的“救市”枪也将提振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信心。

王小嫱表示,虽然近期很多城市报道降首付,降房贷利率,但并没有正式发文,郑州作为个正式发文政策放松的城市,对行业有着积极的意义,后续城市跟进的可能性大。恰逢小阳春来临,郑州本次政策对市场的购房信心有进一步提振。

潘浩也表示,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此次郑十九条对其他城市也具有借鉴意义。从年初开始的各城市楼市政策密集发布,正在从中低能级城市向中高能级城市过度,房地产市场整体也处于筑底的过程中。预计楼市“小阳春”将有条件在多地出现。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也获悉,郑州市分别为郑东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也已落实二手房差额税新政,即个人转让非满五的住宅,可选择按核税价的1%征收个人所得税,或按差额20%征收个人所得税。换言之,若100万元购入的房子拟以150万元价格出售,此前需缴纳10万元差额税,此政策落地后可按1.5万元税额缴纳。

需要注意的是,是否可“不选”需满足一定条件。无法提供完整房屋原值、有关合理费用凭证的可按1%核税价缴纳,但若能提供则需按20%。至于是否可以提供原值票据,由业主自己选择并做出承诺,先选择税率再办理手续。

对此,郑州相关研究院院长丁赞认为,让业主自己选择并做出承诺,先选择税率再办理手续,这标志着执行了7年的20%差额税开始取消,叠加近期二手房利率不断下调,放款周期不断缩减等多重利好,二手房市场全面松绑,迎来快速的发展,同时市场上改善置业需求将被极大激发,市场热度传导至新房市场,带动整个行业的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