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频频并购出险房企项目,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等央企并购资金获支持

中证报  2022-01-29 08:55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有额度、房企有意愿、监管有支持的三重条件得到满足,并购将明显提速。

近期,包括华润万象生活、中国海外发展等央企相继出手,并购出险房企或寻求资产处置房企的旗下项目。同时,招商蛇口(13.550,-0.02,-0.15%)、华润置地等央企的并购资金获得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有额度、房企有意愿、监管有支持的三重条件得到满足,并购将明显提速。

资金支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部门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的背景下,房企并购资金正得到解决。

日前,建发地产、招商蛇口并购债发行落地。建发地产募资10亿元,其中4.6亿元将用于并购2个标的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招商蛇口募资12.9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

1月26日,华润置地官微披露,华润置地及所属华润万象生活分别与招商银行(49.210,-1.56,-3.07%)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分别授予华润置地200亿元、华润万象生活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华润置地和华润万象生活并购业务。

金融机构也在蓄力。1月24日,浦发银行(8.410,-0.04,-0.47%)发布2022年期金融债券发行结果公告,本期债券发行300亿元,其中50亿元为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这也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

浦发银行此前表示,将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募集资金投放,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加强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做好资金用途监控,助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若金融机构并购债不计入银行‘两道红线’,将有利于并购贷款的发放,加速出险房企的风险化解。”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鼓励下,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加大,满足了并购环节中的“银行有额度”。

央企牵头

央企、地方国资收购意愿较强。央企正扛起这轮并购的“大旗”,地方国资也身影频现。

禹洲集团1月5日晚公告称,拟以不超10.6亿元向华润万象生活出售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禹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1月21日晚,世茂集团发布公告,拟作价10.6亿元出售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给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国资委间接持有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世茂集团预计,该出售事宜将约2.7亿元。出售所得款项约90%用于偿还债务,其余10%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1月24日,雅居乐集团发布公告,拟作价18.44亿元出售所持广州利合约26.66%股权给中国海外发展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东中海地产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在1月26日的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中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将支持华润置地把握市场机会参与房地产项目并购,有利于发挥并购在防范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