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2022年GDP增速目标下调,投资仍是稳增长重要抓手

华夏时报  2022-01-29 08:48

[摘要] 相比去年,各地2022年经济目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近7成省份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在6%及以上。

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各地的增长目标也陆续确定。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相比去年,各地2022年经济目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近7成省份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在6%及以上。但地方稳增长诉求强烈,各省市均阐述了稳增长背景下的政策组合拳的节奏、力度和重点发力方向。

“预计2022年GDP实际增速目标为5.5%,以优异经济表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碳中和产业政策驱动制造业将重回供需两端的支撑性力量。”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

投资引领开门红

从地方经济工作部署看,稳增长诉求强烈,多地要求“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综合交通网络、旧城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数字经济、特高压工程等领域是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从已经公布的目标来看,所有省级行政区经济目标均高于5%。

在甘肃,今年的目标是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CPI3%以内。其中,在振兴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升级方面,计划建成“十四五”批风光电项目,启动建设多项配套风光电项目,加快“陇电入浙”“陇电入沪”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3-4个抽水蓄能电站。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建成中卫至兰州铁路,新增高铁里程184公里;力争新增高速(一级)公路700公里,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上海将GDP目标定在5.5%。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介绍,2022年上海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上,要发挥优势,持续推进传统基础设施能级,加快布局服务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支撑新赛道的新型基础设施;坚持远近结合,精准发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项目建设,既扩大当前有效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又增强发展后劲;聚焦关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早晚都要干的重大项目,经科学论证后,提前到“十四五”前期实施。

四川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预计实现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浙江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现制造业投资增长1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5%左右”。预计2022年制造业投资增速11.1%。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阐述“揭榜挂帅”制度安排对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在李超看来,地方政府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扩大内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项目已陆续启动。

“我们判断,2022年一季度各省市均会实现开门红,一季度GDP增速高于预期。预计2022年一季度央行将在制造业贷款、减碳贷款、基建贷款、按揭贷款等方面宽信用。我们重点提示,2022年一季度社融当季新增规模可达11.6万亿,达历史社融季度增量峰值,超2020年同期水平。同时,我们判断3月中旬央行发布的2月份M2和社融数据,大概率高于市场预期。”李超表示。

多地经济目标实现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发布成绩单的省份中,近8成省份都完成了2021年经济增速目标。

其中,湖北超出预期目标,2021年GDP完成度比目标值高出2.9个百分点;江苏和北京也分别高出2.6个、2.5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原来的增长西藏2021年GDP比目标值低了2个百分点,云南和河南也分别低0.7个和0.5个百分点,没有完成原本任务。

今年的一个特征是,相对去年来说,多地下调了今年的目标。

按照今年计划,西藏仍以8%左右的增长目标名列前茅,但相对去年9%以上的增长目标仍有所下调;中部省份安徽、江西,西部省份贵州、云南等相较去年,均将目标下调了1%;北上广则将今年目标分别定为5%以上、5.5%左右、5.5%左右,相比去年的6%以上均有所下调。

不过,河北、河南则保持了和去年相同的增长目标,其中,河北两年目标均为6.5%,河南也将目标维持在了和去年相同的7%。

“地方政府将是稳增长任务的主要承担者,观察地方所指定的各项经济指标能够为我们前瞻预测目标提供指引。在诸多经济目标中,GDP增速无疑是稳增长大年的关键指标。”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在报告中表示。

在他看来,“5%以上”的经济增速目标大概率会成为2022年经济增速的一个底线要求,在经济工作中尽量做到更高一点的GDP增速,但也不强求一定要达到5.5%。这也基本符合中央对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的要求。

按照预测,今年稳增长政策的优先级上,收入端降成本高于支出端增收入,当前主要是降成本政策发力,二季度才是刺激的高峰,三季度经济可能是全年高点。这也意味着,今年前两月经济数据开门红的可能性下降,宽信用可能要等到地方政府和国企部门发力稳增长后才会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