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美丽风景、优良环境、淳朴的民风和有机乡村治理体系就是金山银山

房天下  2022-01-15 19:49

[摘要] 1月15日,2022中国首届城镇化峰会暨中经汇第13届年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回顾行业发展逻辑与趋势,解析当前房地产政策影响,探索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发表了题为《打造精品民宿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毛大庆指出“美丽风景、优良环境、淳朴的民风和有

1月15日,2022中国首届城镇化峰会暨中经汇第13届年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回顾行业发展逻辑与趋势,解析当前房地产政策影响,探索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发表了题为《打造精品民宿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毛大庆指出“美丽风景、优良环境、淳朴的民风和有机乡村治理体系就是金山银山”。

毛大庆:美丽风景、优良环境、淳朴的民风和有机乡村治理体系就是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探索过程,同时是一件可以长时期进行探索工作,它跟养老产业、生活方式和城市更新这种长期研究,包括逆城市化等都有很多关联。乡村振兴与传统房地产行业不同,更多是从乡村创新创业到乡村文旅、农业产品的流通的过程,其中涉及到电商互联网业务,涉及到文化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今天从这几个视角分享我们过去一年做的新探索和新业务延伸。

在大量研究了农村以后,我们反复的在读两山理论,两山理论是一个带有经济学指导意义的讲话,两山理论里面特别重要的三句话,“让资源变资产,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东”,这样才能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才能够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所有做乡村振兴、做商业开发的人,都要用活这三句话。中国乡村振兴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之所以放在浙江是因为浙江非常自然的推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一个有股东的商业组织,有股份分配的,可以跟外面商业机构合作,它是真正能够撬动资源资金农民的组织。

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跟浙江、福建、成都、宁夏等地区的领导和村支书、村委会做了非常多的座谈,讨论什么是金山银山。从他们的讲话和实践里,美丽风景、优良环境、淳朴的民风和有机乡村治理体系就是金山银山。后面这句话特别重要,光有民风没有有机的治理体系乡村振兴也做不起来。

乡村振兴的根本问题不在于继续养猪、种粮食、种果树,根本的问题是为农民提高质量,提供高质量可持续,高附加值的非农业的就业机会,这里面非常重要是非农业就业机会,我到河南杞县,这个地方的书记告诉我已经没有什么农民在耕田了,因为村集体经济非常强大,他们募集资金在农田上做了百个科技大棚,他们从各个地方,引进了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做了科技大棚以后,研究一年四季都有高产出的产品,把当地闲散的农民组织起来,给他们做培训,让他们到大棚里面生产,种这些他们引来的优质的农副产品和果蔬,找城里人帮他们找产品包装,做IP把村里的单价抬起来,这就是今天我们说从联产承包责任制,如何让每个乡村挖掘够他的资源,让他的资产变成我们今天可以变钱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

疫情以后,民宿产业进入喷发式的发展,所以我们说今天已经看到了一个明确的逆城市化的过程,而民宿+文创解决了人们的休闲消费、周末消费、短途消费、近郊消费,大量的人开始在农村的低价格高价值的农村的农特产品,包括文化产品开始挖掘他们的价值,开始在里面赚钱,想办法刺激出附加值。

乡创,用文化和创新激活乡村资源,乡就是乡村人文地理、景观、特产,创来自城市的文化,科技、金融、制度方面的优质资源,以盘活、赋能、融合为手段,以闲置农业资源委载体,以文化创新力赋能,促进三农与人文、科技、生态等集成创新,推动城乡资源有机融合,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乡创始于情怀,着眼于产业价值重构,通过消费体验、文化沉淀、农业观光等渠道实现场景活化与价值转化。这些轻资产的教育资产纷纷以目的地为标的物进行他们的开创,乡村未来的发展指引,我们做民宿的时候,包括跟各个区政府领导交流,他们说坚决摒弃房地产化、大拆大建,五个三是我总结的原创,做乡村发展中仅仅的围绕三化,依靠三种人,着眼于三有,通过三造体验三乡,这是我们做民宿宿集(音)发展的时候一个特别重要的指引。

乡村振兴的方针是国家提出来的,围绕在经济基础是产业兴旺,环境基础是生态宜居文化基础是乡风和文明,希望城里的人和乡村的人结合以后,进一步的把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融合,传统和现代的融合,这是在乡村振兴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我们说叫乡村文明的提升。

凡是想要搞好乡村振兴的地方一定要先解决乡村治理的问题,才能够吸引资金资本和人才下去给他做乡村振兴,所以倒逼农村的治理,最后是民生的生活富裕的问题。

乡村振兴的三个驱动力,分别是确定乡村的产业,寻找到懂运营、有资本,包括能够沉浸在农村里面搞发展的企业跟资本,以及解决逐渐的解决乡村的现代化问题,包括传统包装的现代,包括乡村田园风情的现代化开发。

产业的落地步骤,基本上沿着产业带动、借地生财、服务创收、资产盘活、入股分红的步骤走,让农民把农民的房产、土地、果树农副产品的价值进行估值以后变成股权,进入到农村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