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思昊:要赢得未来市场必须要去了解未来的用户,占领未来用户的心智

房天下   2022-01-15 16:41

[摘要] 1月15日,2022中国首届城镇化峰会暨中经汇第13届年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回顾行业发展逻辑与趋势,解析当前房地产政策影响,探索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优选好生活科技集团总裁朱思昊发表了题为《时代心智与科技变革下的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

1月15日,2022中国首届城镇化峰会暨中经汇第13届年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回顾行业发展逻辑与趋势,解析当前房地产政策影响,探索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优选好生活科技集团总裁朱思昊发表了题为《时代心智与科技变革下的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朱思昊表示“要赢得未来市场必须要去了解未来的用户,占领未来用户的心智”。

朱思昊:要赢得未来市场必须要去了解未来的用户,占领未来用户的心智

好生活的基因有三方面,分别是产业的KnowHow,其次是科技能力以及EDG的时代心智。为了搭建产业体系,合生和珠江用30年时间布局了大量的产业形态,从地产到金融、教育、投资等,是一个比较宽的产业版图,通过多年积累形成丰富的产业KnowHow,各个产业运营上积累了很多有用的经验,这是介入产业互联网这个赛道的一个基础。同时,在科技赛道进行比较深刻的布局,好生活集团属于元知科技集团的科技板块,元知科技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研发。

去年EDG夺冠,体现出Z世代人群和时代心智。EDG不仅仅是一个电竞公司,它还有大动漫IP,包括新文创一系列的领域。围绕超级一代打造5+1的业务生态,未来的客户更多会是95后、00后、10后。他们会是整个地产行业未来的核心客户群,要赢得未来市场必须要去了解未来的用户,占领未来用户的心智。电竞产业、文娱产业实际是使我们能够跟一代用户的心智保持同频的渠道。

基于传统地产的产业Knowhow和元知科技的赋能体系,再加上对新一代的用户的心智的把握,三大基础奠定了好生活。好生活是一个开放型的产业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比较拗口,我下面给大家再简要的讲一讲我们的一个业务逻辑。

我们运用平台+合伙人的业务模式。平台实际有两大中台,一个是业务中台,一个是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提供各种业务SOP、操作规则,为合伙人业务提供金融赋能、规则和技术的赋能;数据中台通过各种自动化、AI算法和行业大数据为合伙人的业务赋能,让个体能在组织体系上创造自己的价值。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经理人从原来的企业出来,中国现在的灵活用工人群大概2个亿,这个群体未来应该会不断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会需要这种产业平台性的服务,在这样的交易系统上,我们覆盖的货品可能不止局限于传统的房产。我们从生产的需求出发,从房产到汽车、保险、康养。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一方面为开发商提供产业服务平台,同时开发商作为供应链,能为合伙人提供资源和客户流量变现的机会,再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好生活的产品的一个入口。平台上所有的服务,是开放型的,与社会进行交互,包括与市场、银行、金融机构形成的金融服务供应链,包括跟大型流量平台形成的流量合作的流量生态链。

作为一个科技集团,核心价值是运营。技术固然特别重要,但是技术也应该是开放的,数据应该是公开的。在技术生态的构建上,我们也开放性的与明源等科技公司形成技术合作生态,从而更好的为合伙人、厂商提供服务。这就是我们三个主要的方向,让开发商的销售运营更轻松,让合伙人的创业变现更容易,让消费者的优质生活更加简单。

这是我们提供九大类的产品和服务,为开发商提供从产品定位到营销策划全链条的增值服务体系。增值服务体系以运营为主导,通过系统的支持,确保开发商伙伴,能够更加的简单轻松便捷的实现产业升级。

今天除了业务定位外,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每个人关心行业的未来。时代心智最主要的就是刚才谈到的Z世代,市场的主力人群正在被Z世代,甚至更年轻的一代占据,他们的成长方式跟我们不一样的,他们更愿意过普通的生活,崇尚普通的人生哲学,他们对一个事物表达认可的方式很简单,他们可以给你投票。因为长期在屏幕前生活,他们也存在一些亲密关系的困局,所以现在会有社恐症这样词语的出现,他们认知和购买路径也不一样。

作为Z世代买房子的形态已经跟以前买房子有很大的差异。以前买房子更多通过看广告、朋友介绍、到售楼处与销售员形成交互。而他们选择的是首先上网看房子,对房子的深度了解更多是通过豆瓣买房小组、微博的超话、B站、抖音,或者QQ家族了解。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只有在大学或者更往前的记忆中才有QQ的形态,但是在年轻人当中QQ就是一个阵地,这是他们获取信息和了解房产的路径。

他们通过这些路径会找到社群讨论,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中找到相应的KOL、KOS找到信息,最后下单买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对于这个Z世代人群在这个环境下我们布局了B站的原因,因为豆瓣、知乎、微博的深度运营的能力可能会影响到未来你获客的能力。

第二个就是工作方式的变化,以前做地产企业有大量的表哥、表姐,需要大量的制表工作,未来大量的工作流程可以通过自动化程序机器人完成,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工,这是一个必然趋势。5G+XR,会开启连接的升维,人的交互从认知提升到感知了,比较热的元宇宙,大家也会在很关注他们跟产业的关系。

第三个是低代码的平台,推动技术平民化。做数据化需要大量的程序员,未来会不需要程序员,业务将会用很快的速度形成你需要的软件,可能大量的程序员会慢慢的失业,这个可能是我做的一个大胆的假设。

最后我想再分享一下元宇宙,它如何影响我们的地产。以前买房需要有售楼处,售楼处可以给大家看一下样板间,让大家想象一下自己的生活,假设我们的客户想试住你房子的时候有没有这个可能,我们认为在技术高度发达的元宇宙环境下,客户是可以直接身临其境的做沉浸式的体验的,通过相关的设备,体验居住一整天,日出日落、购物、居住的舒适度等等,这是一个未来会有的变化。

在我们看来,元宇宙的这三个字是一个热词,但是热词的背后我认为两个字叫连接。很多的业务形态都是被连接所改变的,思考一下,有了全球互联网的连接以后,才产生的这么大的跨国企业的体系,以前有了铁路的连接、有了电报的连接才出现了近代的大型城市的崛起,才有了百货公司这样的物种,所以元宇宙本身是一个实现更大更广范围连接的这样一个技术的一个群落。

连接能改变什么?能使得可算节点化,每个人的行为、每个人的思想、每个人的动作都可能纳入到计算的范畴,这是一个很大的图景,很难做简单的预判和决策,但是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们觉得我们每个人应该拥抱它,当然不是拥抱跟NFD的炒作,也不是沉迷与对元宇宙概念的炒作,我们更应该思考对我们行业、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用户带来的影响。

我刚才说到所有的技术的变革,最后带来的都是组织的变革,这是我们需要去面对的一个时代,我们正处于组织深度变革的时代,过去的组织形态里头更多的是公司,公司的形态已经有了400年了,公司这种形态的存在也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更好的生产,在现在这种形态下,我认为组织会进行深度变革,这个变革就是我刚才所提到的会进入一个叫平台+个人的时代,这也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数字信息技术所推动的分布式组织的能力,每一个个体慢慢的可以脱离公司来创造价值,未来可能会出现很多类似于好生活,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给更多的人提供这样的工作机会,让他们在上面进行一个劳动的变现,这是当下重要的一个时代机会。在这个机会下,未来它会是一个平台型的跨界融合、内外协同,通过平台的规则给大家赋能,实现个体价值的一个提升,从传统的流程型和网状组织到生态型的立体组织。

好生活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在这样的一个时代的背景下,源于自己的产业基因、开发企业,更好的理解我们的客户的需求。同时我们建立开放的服务生态,来专注于业务的深度运营能力,从数字化运营到营销运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洞察时代的心智,希望能够引领互联网Z世代的一个市场,做一家有希望的开放型产业互联网服务智慧生态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