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杭州楼市兴起“颜值管理”?业主:不,我们做的是市值管理!

上海证券报  2022-01-09 09:01

[摘要] 新鲜!杭州楼市兴起“颜值管理”?业主:不,我们做的是市值管理!

问杭州楼市有多“卷”?看业主众筹换外立面!

房子还没到手,“样子”先管起来。这两天,杭州在售新盘“河语光年”准业主关于自行集资更换小区外立面的行动,在杭城引起了不小震动。

消息显示,“河语光年”最后一期房源还没销售,前期摇中业主已经陆续填好了问卷:截至1月4日下午的投票结果,这份将“真石漆升级成铝板”的动议共收获了442张赞成票、2张反对票。

新房的“外貌焦虑”在杭州楼市迅速传染——“河语光年”刚提出“整形”想法,隔壁“上河公元”等新盘的业主们也蠢蠢欲动要搞众筹。

外立面的“医美风”一路刮到了杭州其他热门板块,如申花区域在售盘“九龙仓天珏”、市北区域的“滨江望涛月明”、艮北区域的“绿城潮听明月”等纷纷“卷”入其中。

“有点离谱了!这是杭州楼市部分投资者浮躁情绪的反映,也是限价销售政策下衍生的质量等问题的折射,但真要实现,难度很大。”房地产业内人士说。

真石漆换铝材:好看之余有什么?

按照杭州资深房产专业人士方张接的说法,外立面从真石漆到干挂铝板,每平方大概会多出四、五百块的建设成本。此外,更换铝板还将涉及业主意愿、开发商交涉、报批环节、交付工期等诸多问题。

花钱又费力,如此大动干戈,业主们图个啥?

好看,是最直观的因素。从涂料到真石漆到干挂石材再到铝板,对应着住宅建筑外立面的进化史。铝板的轻盈和现代感,也确实塑造了杭州不少“颜值担当”的楼盘

如此,一条隐形的房价“鄙视链”便在外立面的“三六九等”中逐渐成型。“铝板房子”的二手房更卖得起价格,成了杭州业主间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至少,在上述行动起来的准业主们看来,这肯定是一次“每家每户出个几万元”,换“整套房子多值个百八十万”的划算买卖。“这两天,我们群里的准业主都在谈论这个事,多数人都表态愿意众筹这么做,铝板外立面的档次提升了,对房价的拉动是肯定的。”2021年上半年摇中杭州墅区一个新盘的王女士说,已有准业主准备牵头动议“颜值提升计划”。

当然,也有购房者认为,决定房价的核心还是政策、地段学区等要素,“换几面铝板就能拉动房价,是个笑话。如果众筹外立面可以,那众筹层高、众筹装修、众筹园区景观行不行?”

律师:发起容易成行难

法无禁止即自由。于情于理,准业主众筹改进小区外观、提升居住品质似乎并无不妥。

但记者采访得知,给楼盘焕颜并不容易。从发起投票到筹集资金,从开发商同意到有关部门报批,从前期施工到后续维护,重重关卡道道难题无不考验着业主们集体“捍卫房价”的决心。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主攻建筑工程领域的杨仙林律师向记者表示:“这个事情绝不是像他们(业主)想当然那么简单的,当中涉及的环节和不确定因素太多了。”

1、业主同不同意?

征得业主同意,是众筹更换外立面的步。

杨仙林告诉记者,《物业管理条例》、《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等对于业主大会的表决程序是有规定的,但众筹更换外立面属于新事物,究竟是适用“与会业主所持投票权数二分之一以上”,还是“经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数三分之二以上”,尚未有明文规定。“我认为可以适当参照加装电梯的案例,依法征得多数业主同意,并通过公示、备案和行政审批程序。”

“是各小区制定业主大会章程,再依据章程规定表决。”杨仙林进一步说,“不过仍存在部分业主坚决抵制或后续‘跳票’的情形,真实情况会更复杂。”

2、开发商同不同意?

房产开发包括规划许可、拿地、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一系列流程。与开发商协商一致,是铝材顺利“挂上”的必经之路。

业主开发商之间仍存在诸多潜在问题。比如对建筑物设计载荷有没有影响?一旦出现交付延期,责任在哪方?若铝板制作及施工工艺不达标,谁来负责?如果后续铝材出现破损,质保责任和维护费用由谁承担?

杨仙林指出,“这还涉及开发商与施工单位的问题,是纳入施工单位的总包合同之内,走工程量增加;还是走专业工程分包,引入其他施工企业进场?临时更换外立面,需要各单位的配合,比方说脚手架可能已经拆除,得重新再搭设,很可能导致最终的改装费用远高于业主的预期。”

3、管理部门同不同意?

“最重要的是,这其实并不是开发商业主两方之间的简单决断,因为外立面改造已经牵涉到城市规划、建筑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到相关规划等部门进行重新备案和许可批准。”

“监管对这种自筹改造并委托开发商实施的行为会不会放行还不好说。”杨仙林认为,这也构成此次外立面“整形”的实行难点。

4、资金管理谁来管?

“筹集资金理论上属于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专项维修资金,因此在设立和使用上需要符合业主大会的筹集、审计、公开程序,以及管理上的专户等,整个流程的合规性及有效监督,都是新问题。”另有一名业内律师向记者表示,“实际操作起来相当不容易。”

动因:业主“市值管理”

“由于新房限价政策,开发商的利润很微薄甚至亏损,配置自然不会高,质量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另一方面,杭州核心区域的房价涨幅较大,新房与周边二手房形成了明显倒挂,导致新盘准业主的预期很高。”某房企高管对记者说,这种更换外立面的做法,是投资者对房价预期的一种极端反映,类似于股票市场的市值管理。

据记者观察,近来,杭州楼市业主“自来卷”的风气愈演愈烈。比如,某未交付红盘业主众筹升级架空层与车库入口,某府外立面铝板“扩容”……

据查,早在2021年初,杭州江干区某小区业主就因不甘房价被隔壁小区“比下去”,打算筹资2000万元升级外立面。但时至今日,未有实质性进展。

开发商要利润,业主要品质,两者的诉求在地价高企、售价受限的模式下难以平衡,衍生出不少问题。比如,中签率个位数的“滨融府”等红盘,因营销时对外立面材料的说法与实际配置不符,导致准业主提出异议,后开发商承诺升级铝板。近期,“大运桥西府”、“嘉品”等新盘的准业主,也对外立面的用材配置提出异议。

观察近两年的杭州楼市,由于部分区域新房、二手房价倒挂的存在,杭州部分新盘出现“万人摇”的景象。2021年,杭州两次加码楼市调控政策,提升购房门槛,“驱离”了一批投资客,但红盘的摇号热度依旧居高不下。比如,杭州市中心文晖板块热盘“和品府”,2021年分三次售罄,整体中签率仅约10%。

但事情正在起变化。由于政策持续加码,杭州非核心区域的楼盘频繁出现流摇现象,居高不下的二手房房价也出现“量价齐跌”的趋势。我爱我家(3.260,0.03,0.93%)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2021年,杭州(含富阳、不含临安,下同)二手房共成交7.92万套,系2016年以来成交量第二低的年度。

房产专业人士方张接预计,2022年,杭州楼市新房摇号和土拍政策会继续优化调整,做出有利于自住和多孩家庭的政策倾斜。但是,楼市结构性供需错位、自住承受力与挂牌价预期之间的矛盾会继续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