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楼市关键词|“房贷收紧”误伤刚需?房地产信贷环境改善信号已现!

房天下  2021-12-31 10:40

[摘要] 今年年初,部分城市楼市有所升温,引发国有银行率先上调房贷利率,同时,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多数银行的房贷利率均呈现上升趋势,个人房贷获批难度开始加大。武汉、南京、郑州、重庆、杭州、合肥等城市相继出现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情况,甚至部分银行还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回首整个2021,曾经推动房价一路飙涨的金融属性、教育属性都开始剥离,房子正式踏上了其漫长的回归居住本性的过程。持续多年的借新还旧的经营模式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不少房企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行业优胜劣汰大幕已经拉开。房价也开始松动,多地房价逐月环比开始下滑。

这一年,更有一大波关键词贯穿且影响了中国楼市,诸如“两道红线二手房指导价集中供地房贷收紧房地产税”等。

下面我们着重要提的楼市关键词是“房贷收紧”。

房贷收紧”误伤刚需,银行放款周期普遍拉长

今年年初,部分城市楼市有所升温,引发国有银行率先上调房贷利率,同时,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多数银行的房贷利率均呈现上升趋势,个人房贷获批难度开始加大。武汉、南京、郑州、重庆、杭州、合肥等城市相继出现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情况,甚至部分银行还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对于今年银行放款难、放款周期拉长,想必申请房贷的购房者有着切身体会。

1月21日晚,上海市住建委等八部门连夜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加大楼市调控砝码,严格限购、限贷、打击假离婚,给过热的楼市降温。

据媒体报道,上海某购房者去年12月中旬向银行申请了住房贷款,原本银行经理表示,贷款应该在2021年元旦过后的一两个星期就能批下来。结果政策一出,1月22日上午,银行便通知该购房者的贷款“暂时批不下来了”。

贷款申请后批不下来的案例在今年还有很多,据时代周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刚需购房者小黄在广东江门买下人生套房。她向银行提交收入证明、半年流水账单、征信报告等资料,以公积金+商贷形式申请房贷。经历3个月的等待,到了7月份,小黄仍未通过房贷申请,提交的部分资料已经过期,需重新办理。

今年,“多城房贷利率走高”“多地银行暂停新房二手房房贷”“多家银行回应房贷暂停传闻”等话题屡屡登上微博热搜。6月份的一项数据统计显示,当时72个重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利率为5.77%,已距离2019年11月的高点不远,部分城市的二手房贷利率超过了6%。平均放款周期更是延长至50天。

从政策上看,今年以来,银行对于房贷额度和房贷利率的管控,更多是基于楼市调控的大背景。自去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持续火热,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3580万平方米,达到近五年,在历史同期中仅低于2016年上半年;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长40.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在两成以上。

“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地产良性循环”,市场信贷环境改善信号已现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关于房地产方面,会议提到,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同日,央行发布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9月底以来,央行及各部委多次在重要会议上释放房地产维稳信号。分析机构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底已至,本次再提“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结合近期银保监会提到,“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资金需求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预计未来,行业环境改善预期将进一步明确,部分热点区域首套房房贷利率仍有下调预期,银行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另一方面,房企开发贷和并购贷款合理发放,亦有助于个别短期流动资金压力较大房企纾困。同时,此前地方偏紧的政策均有望迎来微调改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