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楼市关键词|“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箭在弦上,试点何时启动?征税对象都有谁?

房天下   2021-12-31 10:33

[摘要] 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回首整个2021,曾经推动房价一路飙涨的金融属性、教育属性都开始剥离,房子正式踏上了其漫长的回归居住本性的过程。持续多年的借新还旧的经营模式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不少房企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行业优胜劣汰大幕已经拉开。房价也开始松动,多地房价逐月环比开始下滑。

这一年,更有一大波关键词贯穿且影响了中国楼市,诸如“两道红线二手房指导价集中供地房贷收紧房地产税”等。

下面我们着重要提的楼市关键词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落地箭在弦上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房地产税”被高频提及:

5月,财政部等4部门已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8月,财政部指出下一步将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配合做好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立法审核工作。

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求是》发表文章,进一步强调“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10月23日,本次人大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发声后,房地产税试点工作在加速推进和落地。另外,从表述中亦可看出,房地产税的作用更多地是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是重要目的之一。

12月13日,中国人大网发布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21年10月19日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对《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刘昆指出,进一步深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可以发挥试点对整体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强化房地产调控需求侧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也为今后统一立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12月27日,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在总结2021年财务工作时称,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年内再度提到房地产税,这一动态被认为是推进房地产税的重要信号。

房地产税试点几年?征税对象都有谁?

不久前,人大在其官网上公开了10月19日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两份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相关文件,分别是《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以及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对《决定》(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文件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幕后信息进行了详尽的解释。

1、先深化地方试点、再国家统一立法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对上述《草案》作说明时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差异很大,实际情况十分复杂,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建议“先深化地方试点、再国家统一立法”,由人大常委会依法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为稳妥推进改革试点提供法律保障。

2、明确征税对象和纳税人

刘昆指出,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考虑到目前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总体上仍有较大差距,为减少试点对农村居民的影响,对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不纳入试点征税范围。考虑到目前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总体上仍有较大差距,为减少试点对农村居民的影响,对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不纳入试点征税范围。

3、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期限为5年

在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对决定(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中,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表示:依据部分人大常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删除了决定(草案)中有关房地产税计税依据、适用税率、减除标准等方面的条款,而是在改革试点过程中逐步研究探索、及时调整完善。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建议:五年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期限自国务院印发试点办法之日起计算。

4、房地产税试点实施细则、启动时间将由国务院确定

人大常委会授权后,国务院将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办法,明确具体试点政策。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改革试点落地措施。房地产税征管涉及大量自然人,为确保有效征管并优化纳税服务,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将构建科学可行的征管模式和程序。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人大常委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

房地产税”目的并非让房价大起大落

通过上述一系列官方表述可以看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说明一切都是为了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是让房价大起大落。

中指研究院观点认为,房地产税的试点,其目的是为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国目前房地产相关税收体系在保有环节税收缺失,仅上海和重庆试点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开征房地产税短期将对房地产市场和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房企拿地预期或有下降,住宅产品供应业态或结构也存在调整预期。房产流动性增加下预计新房市场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房价上涨动能减弱,投机性需求受到一定抑制,新房销售规模和房价出现阶段性调整。租赁住房供应量增加下房租涨幅受抑制,但须出台政策规范租赁市场免税负转嫁至租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