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楼市关键词|楼市“三稳”见成效!全年楼市“稳”字当头,房地产业进入“慢时代”

房天下   2021-12-31 10:20

[摘要] 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调控政策从金融、财税、土地及供需端等多方面精准发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对于房地产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回首整个2021,曾经推动房价一路飙涨的金融属性、教育属性都开始剥离,房子正式踏上了其漫长的回归居住本性的过程。持续多年的借新还旧的经营模式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不少房企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行业优胜劣汰大幕已经拉开。房价也开始松动,多地房价逐月环比开始下滑。

这一年,更有一大波关键词贯穿且影响了中国楼市,诸如“两道红线二手房指导价集中供地三稳房贷收紧房地产税等。

我们今天着重要提的楼市关键词是“三稳”。

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对于商品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中指研究院指出,今年出台的“三稳”政策既是对去年“房住不炒”政策的强化又是进一步阐释,即稳定房价要从源头——稳定地价开始,抑制过热的土地市场,进而稳定行业预期。此后,围绕“三稳”的各项政策相继出台,金融监管力度加大、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等,均体现“房住不炒”和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调控基调。

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调控政策从金融、财税、土地及供需端等多方面精准发力,不仅平抑了个别城市楼市过热态势,行业融资状况也得以“纠偏”,全年楼市表现以“稳”为主。

政策调控成效明显

2021年,各省市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50次。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完善升级,政策效果亦较为明显。

其中,金融和信贷调控成施策重点。针对备受关注的经营贷违规入楼市问题,今年3月,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联合发布通知,从借款人资质核查、信贷需求审核、贷款期限管理、抵押物管理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

热点城市楼市调控也不断加码。典型如深圳,重点强化信贷资金管控,并以查处“深房理”作为政策加码的峰;广州则侧重分区域精准化调控;上海多管齐下严堵政策监管漏洞。

同时,还有一些城市纷纷出台“限跌令”,长春、哈尔滨、南宁等城市则通过财税刺激托底楼市。

房价继续保持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70个城市的房价持续总体下调:新建商品住宅只有9个城市上涨,2个城市价格持续平稳;而二手住宅仅有3个城市上涨,4个城市维持平稳,其余城市都是降价。

土地市场重在引导理性竞争,“稳地价”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土地竞拍规则不断优化。例如,上海规定竞得地块后,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股权或投资权益转让,防止房企围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300城土地成交建面和成交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24%和10%。集中供应是土地市场的重大变化,被视为“从源头确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未来管控房价意义重大。

结语:未来将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

12月10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提出,坚持“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处置高风险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将风险处置与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稳妥处置大型实体企业债务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依法规范和监管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野蛮生长。

中指研究院指出,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整体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金融监管力度不会放松,企业端的“三道红线”、银行端的“两道红线”等政策仍将继续执行。

此外,中指研究院预计,2022年,“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各地保交付政策或将进一步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在严中微调的可能性更大,以寻求在保交楼与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方面寻求新的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