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楼市关键词|政府定价时代来临?多地出台二手房指导价,二手房市场真的降温了吗?

房天下  2021-12-31 10:16

[摘要] 针对二手房的指导价体系作为调控的大杀器,在2021年横空出世。

2021年,对于房地产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回首整个2021,曾经推动房价一路飙涨的金融属性、教育属性都开始剥离,房子正式踏上了其漫长的回归居住本性的过程。持续多年的借新还旧的经营模式遇到了全新的挑战,不少房企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行业优胜劣汰大幕已经拉开。房价也开始松动,多地房价逐月环比开始下滑。

这一年,更有一大波关键词贯穿且影响了中国楼市,诸如“两道红线二手房指导价集中供地房贷收紧房地产税”等。

我们今天着重要提的楼市关键词是“二手房指导价”。

深圳率先下猛药

针对二手房的指导价体系作为调控的大杀器,在2021年横空出世。

2021年2月8日,二手房涨幅明显,屡次刷新价格的深圳市率先出手,建立了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

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以过去一年二手住房网签成交均价为基础,综合考虑市场评估价格、小区周边一手楼盘成交价格等因素而形成,与市场挂牌价存在明显差异。此后,银行按照参考价发放贷款。

因为二手房参考价普遍比实际成交价低,因此,成交价与参考价的之间的差额需要买方在付首付款的同时付清,这无疑增加了购房者的资金压力。

这一招,显然比以往的任何调控都更有杀伤力,对于打击炒房会起到明显的效果。尤其是一些抱团炒高房价小区,因为二手房指导价的出现,直接熄火,失去了继续炒作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深圳市二手房价格继续下跌,跌幅为0.2%。自今年5月以来,深圳市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7个月环比下跌。

多个热点城市跟进

在深圳之后,到目前为止,又有14个城市发布了二手房官方指导价,也就是说,共有15个城市出台了二手房官方指导价,分别是:

深圳、宁波、成都、三亚、西安、上海、绍兴、无锡、东莞、金华、衢州、温州、合肥、广州、北京。

不过,尽管都在效仿深圳,但覆盖力度和做法以及指导价相比于挂牌价的打折力度,各有不同。这些细节的差异,最终会改变二手房官方指导价在各个城市产生不同的效果。

比如宁波只是针对热点开展了二手房官方指导价,成都、西安、无锡、广州和东莞等、北京、三亚等,都是针对部分小区,覆盖力度都不如深圳。

从指导价的打折力度来看,深圳的二手房官方指导价相比于此前的挂牌价,普遍打了七折,力度是的。后来绍兴、广州和东莞的力度,也追齐了深圳。

宁波普遍打了8折,成都普遍打了八五折,西安普遍打了七五折。

已出台二手房价格指导政策的城市,均为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强省会城市,二手房供给量大,建立二手房指导价对于楼市整体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参考价格本身来看,政策出台后多数小区参考价都低于现二手房的挂牌价格,并且主要瞄准房价涨幅较大的热点区域、热点小区与,政策引导市场降温的态势明显。

二手房参考价政策效果

从目前已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的12个城市场表现来看,政策的整体效果较为明显,政策出台之后多数城市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成交量逐步下跌,价格涨幅持续收窄甚至转跌,基本实现了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目标。

其中深圳2月出台二手房参考价政策,3月环比小幅上涨,4月份开始,二手房成交量呈现连续下滑的低迷态势,10月降至1605套的冰点,环比下滑9.1%,成交套数创下2012年3月以来的值。

长三角多个城市受政策此影响,二手房价下跌,市场降温明显。珠三角城市群内多数城市受此影响,11月延续下跌态势。京津冀领跌各主要城市群。西安指导价出台后,二手房均价从2万跌到1.6万,下跌20%。广州多个区域价格直接腰斩,其中珠江新城直接打5折。

结语

作为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的城市,深圳楼市已经告别火热态势,高房价也出现了明显松动,不复当初一路上涨不回头的凶猛态势。这背后,当然不乏提高落户购房门槛、严查经营贷等政策的助力,但二手房指导价在其中的贡献不容忽视。

可见,二手房指导价政策,不仅能缓解市场焦虑情绪,进一步遏制抱团涨价等乱象,还能通过信贷等手段,来遏制炒房热情,从而让市场回归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明确表示,持续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不难看出,楼市调控不会轻易退场。凡是楼市仍旧高热不退的城市,调控必然如影随形,只要房价上涨态势无法扭转,政策层层升级也会是必然选择。房住不炒和住有所居,正在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凡是与此相违背的炒房行为,必然会被纳入调控之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