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财政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住建部部长: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华夏时报  2021-12-27 19:44

[摘要] 12月27日,财政部表示,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年内再度提到房地产税。今年10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这一动态被认为是推进房地产税的重要信号。

近期,房地产动态频繁更新。12月27日,财政部表示,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年内再度提到房地产税。今年10月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这一动态被认为是推进房地产税的重要信号。

近日,据新华社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牢牢坚持“房住不炒”,未来将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项目交付风险。

再提房地产税

据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消息,12月27日,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在总结2021年财务工作时称,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此外,会议要求,2022年要扎实做好10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加强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房地产税被多次提起。今年10月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试点工作,房地产税工作提速。据悉,试点地区房地产税的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纳税人则为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

按照工作安排,房地产税试点期限为5年。在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6个月以前,向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而在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此前,有专家和机构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预测浙江、深圳、海南、上海、重庆或将成为首批试点房地产税的地区。

住建部部长: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

临近年关,有关房地产的各项政策频出,但总体仍然以稳定市场为主调。近日,王蒙徽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王蒙徽表示,过去房地产行业形成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方式不可持续,既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

针对未来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王蒙徽指出,要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此外,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加强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调控政策的协同。

除上述内容外,王蒙徽还指出,要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交付风险,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按照省市统筹的工作要求,以法制化市场化为原则,确保社会稳定,国家和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同时,王蒙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住房需求依然旺盛。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3.9%,仍处在快速城镇化阶段,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以上,带来大量新增住房需求。同时,2000年前建成的大量老旧住房面积小、质量差、配套不齐全,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比较旺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