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保监会发文鼓励优质企业兼并收购房地产项目 地产股大涨

华夏时报  2021-12-21 08:34

[摘要] 12月20日,央行、银保监会在近期联合发文表示,鼓励优质企业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的兼并收购,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并购贷款、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

12月20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央行、银保监会在近期联合发文表示,鼓励优质企业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的兼并收购,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并购贷款、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此前银保监会也表示,金融机构要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

业内专家认为,近期,央行等加大了对房地产金融的支持力度,这有助于防范房地产项目风险扩大,也有助于盘活处于风险中的地产项目。

鼓励收购地产项目

据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报道。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并会同国资委召集部分民营、国有房地产企业和主要商业银行召开座谈会,鼓励优质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房地产项目兼并收购,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兼并收购的金融服务,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据悉,该文件主要有6方面内容,分别为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并购融资顾问服务、提高并购服务效率、做好风险管理、建立报告制度和宣传机制。

此外,文件强调,要求金融机构按照穿透原则评估项目的合规性,同时要严格遵守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监管要求,加强并购贷款的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做好资金的用途监控。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重点房地产业项目并购贷款的报告制度,按月向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报告开展并购金融服务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积极配合并购双方披露项目并购和金融支持的信息等。

截至发稿,《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央行和银保监会尚未在官方平台进行发文。《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房企相关负责人,受访房企向记者表示,未接到通知,或许是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内部发文。

专家:有助于化解风险

尽管没有官方发文,但此前银保监会已经释放出信号。12月5日,银保监会发文表示,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

专家认为,银保监会有关房地产并购贷款的表述对稳健型房企介入解决风险房企的问题有一定裨益。风险房企则有机会通过金融机构、处置资产、引入投资、加速销售等方法解决企业面临的风险以及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

可以看出,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声较多。“从此次发文来看,后续包括并购方面的银行贷款、相关债券发行等会明显发力。同时,被兼并收购的对象是项目并非企业股权,则可以看出收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化解房企项目的经营困难。”专家如此认为。

在专家看来,央行、银保监会发文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这给很多机构和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金融支持和宽松环境,有助于通过兼并收购来更好地实现项目扩展。另一方面,在类似的兼并收购下,一些问题房企的项目可以更好地得到去化,也有助于企业回笼资金。

房地产股票大涨

近期,地产金融层面利好不断。12月20日,新一期LPR报价出炉。其中,1年期LPR较上一期下调5个基点至3.8%,5年期以上LPR则保持不变,仍为4.65%。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4月20日LPR创下改革以来单月降幅后,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一直保持稳定。

专家认为,1年期LPR下降再结合此前央行降准,将有效促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以上LPR保持稳定,也有从宏观层面平稳房地产市场,防止刺激楼市之意。

同时,近期,各个城市的房贷环境持续改善,房贷利率下降,放款周期缩短。专家认为,在“良性循环”的指引下,信贷环境的持续改善将对年底市场成交带来利好,带动市场底部修复。

或许是受到房地产金融层面利好消息的影响,房地产板块大幅上涨。12月20日,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报收13845.49点,涨幅为1.85%。其中,包括京能置业、津滨发展等在内的多家公司涨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