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楼市再降温:超80%城市新房下跌,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几乎全部止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15 17:59

[摘要]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1月新房价格上涨城市9个,上涨城市数量连续6个月减少,新房价格下降城市59个,占比超84%。11月新房价格上涨城市9个,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仅3个。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11月新房价格上涨城市9个,上涨城市数量连续6个月减少,新房价格下降城市59个,占比超84%。11月仅3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上涨城市数量连续8个月减少,二手房价格下降城市62个,占比90%。

整体来看,11月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超0.3%,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近0.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延续下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10月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发声纠偏房地产信贷,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信贷适度宽松,到楼市成交量由下行转为上升需要2-3个月时间,之后还要经历1-2个月市场才可能迎来价格拐点。

郭毅认为,从当下来看,“稳中有降”仍为楼市主旋律。12月新房、二手房价格大概率仍处于稳中下行状态,明年上半年市场有望迎来宽松或上行机会。

新房、二手房价格继续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均创年内新低。11月新房价格上涨城市9个,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仅3个。整体来看,11月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超0.3%,连续3个月下跌;11月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近0.4%,继续下跌且跌幅扩大。

专家表示,就目前看,二手房下跌幅度大于新房,在信贷适度宽松之下,新房优势可能更明显,二手房外部环境欠佳,房东和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

从城市能级来看,据测算,11月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3%和0.2%,广州下降0.6%,深圳持平;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3%,降幅较10月分别扩大0.2个百分点和持平。

10月市场表现不佳,房企加码“银十”促销,11月房企加速冲刺年终业绩,降价促销力度加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房价格浮动往往具有结构性特征,促销后集中网签影响月度数据表现。11月新房价格下降,也有前期促销房源转为集中网签数据因素的影响。

具体到城市,郭毅表示,北京11月在售新房多为今年首批次集中供地上市项目,这些项目9-10月集中上市后,11月份开始陆续签约。与限竞房这一北京近几年新房市场供应主体类型相比,首批次集中供地的商品房项目均价有所提升,带来北京新房成交均价的结构性上涨。

郭毅指出,由于北京新房市场整体需求稳中下行,局部市场供过于求,叠加二手房市场影响新房市场信贷偏紧,单个新房项目缺乏价格调整的空间和可能性。

新房市场降价,二手房市场继续承压。据测算,11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4%,降幅较10月均扩大0.1%。

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专家认为,后续需要进一步关注二手房市场降温风险,包括银行信贷和二手房置换方面的金融服务等。

市场适度宽松信号持续释放

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11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继续下降,从中央各部门到地方政府,10月以来政策适度纠偏持续进行,市场适度宽松信号持续释放。

继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声纠偏房贷之后,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发生变化,明确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强调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这意味着政策在纠偏。目前房地产业循环不畅,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甚至防风险高度,房地产调控顶层设计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去除阻碍行业顺畅循环问题,要在多元主体、多元房屋类型、新供地类型、新融资模式方面进行探索。

从城市来看,继多城推出“限跌令”后,近期又有十余个城市推出购房补贴等政策,鼓励购房。如12月14日,安徽芜湖发布购房支持新政,对符合条件的青年英才可获得10%购房款补贴。

专家指出,从实际过程看,此类城市的政策,有助于鼓励特定群体购房,加速库存去化。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大背景下,预计类似三四线城市购房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针对大学生、改善型购房需求、三孩家庭等,后续可能出台相对宽松的购房政策。

郭毅表示,推出购房补贴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多处于全面下行状态,购房补贴针对人才等特定人群,很少出现全面补贴,不会对局部市场产生明显拉动。

李宇嘉指出,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需求端进行适当扶持,但当下市场和行业环境与过去不同,当前住房供需矛盾、居民杠杆率、收入预期、购房者心态、房价水平等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在资金方面未来不可能再放水。

“未来一年内楼市走稳是结局,已实属不易了。”李宇嘉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