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一重点监管楼盘反复烂尾:八旬购房老人无奈住售楼部

中国房地产报   2021-12-09 08:32

[摘要] 数量不少的城市烂尾楼已经严重影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和损害政府形象,烂尾楼的“硬骨头”还是要靠地方政府去“啃”,要坚决实行谁监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违法抓谁的有牙老虎惩治制度。

南充的冬天,冷得彻骨。大合华府售楼部里,一位81岁高龄刘大爷用木板架起一张简易床,每天晚上就睡在里面。

刘大爷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我是75岁买的房子,现在已经过了6年了。我就希望能在活着的时候看到我的房子。”

2015年,刘大爷与儿子购买了大合华府7栋的两套房,现在烂尾6年未能交房。今年9月,他住到了售楼部,天天盼着自己的烂尾楼能被解决。

早在2014年,大合华府的前身华联国际城就一度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2018年被南充市顺庆区政府纳入重点楼盘监管后,更名为大合华府,继续销售所得资金用于后续建设。没人想到的是,2018年赶上了销售的时机,大合华府也没能顺势盘活,反而演变成了一个涉及1300余户的更大烂尾楼,截至现在期没有交付一套房,项目却卖到了三期。

不止刘大爷,大合华府售楼部里还住了十余位老人,同样是买到了烂尾楼,他们天天守在这个水都被停了的售楼部,和几名留守的销售人员“和谐”相处着。在售楼部后面,他们架起了简易的厨房,停水后连厕所都不能使用。

“我们老家的房子都烂了,现在新房子也烂尾了,我也没地方住了。”刘大爷老泪纵横地对记者说。

大合华府学校,又是,当年人气度很高,2018年时出现抢号销售状况,让人难以置信,这样好的楼盘也会烂尾,并被多家法院查封。

另一位购房人谢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最火爆的时候买房的人都快把售楼部的门给踩烂了,预售当天房子其实就被法院查封了,我们很多人都是在查封后才买的房子,根本不知道被法院查封了。”谢女士对此很气愤:“既然法院把房子查封了,那为什么还要拿出来卖?”

记者经了解获知,目前南充顺庆区重点楼盘联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顺庆区重点楼盘办“)已多方协调,近期将开会研究具体方案。

“当地政府建议我们业主自行筹钱修房子,这风险得多大啊。”针对当地政府部门给出的自救手段,业主们十分不解。

记者多番试图联系大合华府开发商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也未能联系上。

反复烂尾

大合华府是南充市政府西博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约179亩,也是南充北部新城标志性项目之一。2013年,这块地被南充大合置业有限公司开发。

大合华府项目还有两个“曾用名”,个叫华联国际城,第二个叫华联城。从2013年拿地后启动项目至今,曾多次出现项目停工以及关于其“资金断链”“烂尾”的传言。2018年年初,项目再次更名为“大合华府”并亮相,主打卖点变成“纯临江水岸华宅”。由于定价较周边项目都要低,不少业主选择购买了这里的房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合华府的购房者实际上都是当地的拆迁户,像刘大爷这样如今“无家可归”的人还有很多,曾海洋(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

曾海洋也是南充本地人,他的房屋于2017年被拆迁后,首付30万元在大合华府7栋买了一套95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旧房已经被拆迁,新房也烂尾了,他只能租房居住。

“我当初会选大合华府就是听说了房子被政府监管了,谁知道被监管后还是烂尾了。”曾海洋后悔又气愤,后悔自己信错了人,也气愤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行为。

“我当初买房的时候还算是很谨慎了,不仅确认了房子是不是被监管,还查看了卖房需要的五证才决定买,结果现在不仅楼盘烂尾了,房子还被查封了。”根据记者的了解,曾海洋当初买的7栋,在刚刚预售后不久就被成都中院查封。很多业主像曾海洋一样,没来得及网签,钱就被“套牢”了。

购买了7栋1单元的胡秀(化名)夫妇均是内燃机厂的退休职工,一直居住于单位宿舍。他们希望老了以后能有一套好一点的房子过老年生活,遂将原先的宿舍房出售,又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在大合华府买了一套76平方米的房子。本以为这个温馨的小窝会成为夫妇二人以后安享天伦之乐的场所,没想到成了自己的梦魇。

“我们现在就希望房子能早日修好,我们能住上新房。”胡秀说道。

目前业主们担忧的是,他们不仅签不了购房合同,还从南充市房管局网站查询到信息,大合华府大部分房源都被法院冻结查封,2018年1月预售的7号楼383套房源全部都是查封状态。

业主向记者反映,2019年10月,有消息传来,西安建工接手大合华府,项目终于又复工了,但是他们没高兴两个月,又停工了,2020年,大合华府和希尔顿花园酒店签约,开发商大肆宣传,又开始了疯狂的卖房模式,连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房子也被卖,资金同样没进监管账户。

顺庆区重点楼盘办的蒋杰告诉记者,开发商在销售时预售金应该有一部分未进房管局的资金监管账户,私自让购房者刷卡进开发商账户,用于偿还其他债务,但具体金额不详。

债务缠身

每一个烂尾楼项目,毫不例外都与开发商的债务有关系。

大合华府开发商大合置业成立于2012年,法人几经更换后目前由李勇担任。据企查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日,公司有风险244条,历史风险356条。

大合华府是大合置业成立的第二年,即2013年正式拿地并开始销售,截至目前总共建设房屋13栋,1至9栋主体已经完工,11至13栋还处于在建状态。

2014年,开发商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由于当时的问题并不大,故没有引起当地的重视,到了2018年,大合华府还出现抢号买房现象。

“当初本来是只开盘到11号楼,结果买房的人太多,开发商又把12号楼拿出来买。”有业主说道。

同在2018年,开发商遗留的债务问题完全暴露。

大合置业目前的具体欠债情况,顺庆区重点楼盘办工作人员蒋杰告诉记者,总计1.2亿元。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还轮候查封了7号楼300余套房屋

大合华府项目还涉法涉诉案件70余件,主要涉及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顺庆区法院、营山县法院、嘉陵区法院等多家法院,已售房屋被轮候查封,导致不能办理网签备案按揭回款和8、9、10、16号楼无法取得预售保障工程建设资金。

今年,因南充大合置业有限公司未全部交纳土地款,后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收回项目89亩土地。

政府方回应“正积极协调各方”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成都中院,将查封前就被业主购买的房产进行解封。”蒋杰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到被查封后购买的业主该怎么办时,蒋杰说:“这其实是属于开发商违规进行销售,我们也在想办法协调。”

业主解封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开始,顺庆区政府拿了几位业主代表的资料,前去成都中院进行解封,在申请被支持后,随即又送了十几个相似的业主的资料,结果被成都中院驳回了请求。理由是购房者尚无购房合同,仅仅是认购书不足网签备案。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也把次已通过的解封一并撤回,理由是业主尚未占有房屋

“这房子都还没修好,业主怎么占有房屋?”蒋杰也十分不解。

关于后续大合华府的建设计划,南充市顺庆区政法委书记杨蒈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积极协调银行进行贷款,等到贷款到手后再结合7号楼售房时的5000多万元,就可以将大合华府1期修建完成。

等到1期修好后,2期就有机会被卖出去,2期售卖的钱款再继续用来建设2期,这样就能够把烂尾工程全部完善好。

“我们正积极协调除成都中院外查封了大合华府的各个法院,将项目的全部案件统一归集到顺庆区法院统一管辖,建立查封池,转移查封标的物,便于资产释放和后期的债务执行、调解。这样不管是解封业主的房子还是进行后续的售卖回款都会更方便操作,争取早日修建完成。”杨蒈说。

杨蒈告诉记者,“最近会开会研究如何打击这种烂尾楼不作为的开发商,督促其积极筹钱,只有让他们动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

杨蒈表示,目前顺庆区已经处理了一多半的烂尾楼,以后也会加大打击力度,尽早让业主住进新房

对于购房者买到被查封的房子的情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了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银行与互联网法律事务部副主任麻建。他表示,如果开发商在售房屋的时候是知晓自己的楼盘已被查封,那这是一个无效的销售行为,并且涉嫌诈骗,开发商应退还受害人的购房款项。如果开发商售房时尚不知晓,那么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合同就是有效的,但由于房屋被查封,因此属于无法履行合同,也属于一个违约的行为,开发商应承担相应责任。

麻建律师还提醒购房者,在买房前一定要询问销售方房屋是否被查封,也可以去房管局的信息公开网站上查询相关的情况。其次,买房一定要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并且备案。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房子不受债权纠纷的影响。(应采访人要求,文中人物均用化名)

解决烂尾楼就是维护经济秩序和政府形象

烂尾楼已经是严重影响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不良现象,很多城市都存在烂尾楼问题,搞得消费者和工程建设方连年苦楚,政府部门也苦恼不已。

在南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存在不少烂尾楼项目。如南充龙吟华府,因资金链断裂,目前被成都中院等多家法院查封,业主收房无望;南充逸合中央公园,2017年投入建设本应于2020年交付,但时至今日,工程仍未完成。

从责任上来讲,烂尾楼的出现,除了开发商自身问题,地方政府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资金监管、规划审核、销售规范等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直接约束,为何资金被监管后还会造成项目烂尾?资金监管是否到位这是地方政府需要正视的问题,也是值得深究的事情。

今年,四川、河北、湖南等多地陆续加大力度治理存量烂尾楼。北京和四川已经提出,面对重大风险隐患,政府将接管预售资金监管。希望,广大如南充这样的三四五线城市,政府部门要真正落实监管责任,做到“守夜人”的职责,既解决好老问题,又确保不再出现新的烂尾楼。其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也是维护经济秩序,更是维护政府的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