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益趋向下行 险资“逃离”地产股

中国房地产报   2021-11-25 19:14

[摘要] 最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企利润大幅收缩,而且还出现很多地产企业债务问题难解的现象,这就威胁到注入其中险资的安全问题,所以资金开始撤除,一方面是追求投资的稳定性,同时也是为了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距离二股东减持股份已经过去数天,但金地集团股吧里的消极情绪仍未消散。“今年还能回到11元吗?险资好像不在乎价格,10块多也不停减持。”11月23日,一位投资者称。

此前不久,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地集团”,600383.SH)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家人寿”)在2021年11月18日至19日通过集中竞价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4719.62万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1.05%。

已经持股达9年之久的大家人寿,今年以来,首度减持金地集团。大家人寿减持金地集团并非个例,当前,险资正在加紧“逃离”地产股,这与此前几年险资频频举牌地产股形成鲜明对比。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发展、阳光城;君康人寿减持首开股份;除金地集团外,大家人寿三季度对金融街也进行了小幅减持;中国人寿减持招商蛇口,且连续5个季度对万科进行减持,持股比例从2.16%降至0.73%。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作为金融领域里的一股重要力量,多年来,险资一直比较注重投资房地产企业,这是因为地产公司的项目规模既大又安全,长此以往,险资在地产企业里的持股比例就很大。

但最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企利润大幅收缩,而且还出现很多地产企业债务问题难解的现象,这就威胁到注入其中险资的安全问题,所以资金开始撤除,一方面是追求投资的稳定性,同时也是为了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险资减持地产股频现

作为一家频频因险资而受到关注的公司,金地和险资的故事,可以追溯到2012年。彼时,大家人寿持有金地4.61%股份,是金地的第二大股东。作为一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金地大股东福田投资也只持有约7.85%的股份。

直到2014年,生命人寿取代福田投资,正式成为金地的大股东,大家人寿以总持股20%左右稳居第二大股东。

持股近十年的大家人寿正在陆续减轻对金地集团的投资。除此次减持4000多万股外,此前,11月12日,金地集团透露称,大家人寿在最近三个月合计卖出公司股份2.25亿股左右,持股比例由20.43%降至15.43%。

减持的动作是从9月份开始的。当月,大家人寿分别通过集合竞价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卖出金地集团1.16亿股股份,减持比例2.57%;10月,其再次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金地集团0.21%股权;11月,大家人寿继续卖出金地集团1亿股股份,合计减持比例2.21%。

或是为了向市场传递信心,在大家人寿减持之时,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于9月16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万股。不过,增持效果明不明显,9月份至今,金地集团的股价始终难再回到12元。

险资逃离地产已经成为“司马昭之心”。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招商蛇口;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发展、阳光城;和谐健康减持金融街;君康人寿减持首开股份。

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认为,险资减持地产股应该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因为目前的地产的情况并不是很好,整个房地产市场,都是对地产行业来说都不是有利的一些消息。即便金融机构对地产的信贷资金投放方面有所放宽,但也是阶段性的,那是为了防止一些大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的发生,以及保证住房购买者的利益不受侵犯。

他告诉记者,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还是应该是以稳为主,在这样一种形势下,险资在保证投资效益的基础上,只能通过减持的方式来回避房地产的风险,在险资长时间的投资过程中,应该说获得的也比较可观,退出房地产市场也是正当时。

住房金融高级分析师陈斌在受访时表示,险资减持地产股是基于对地产行业当前形势的判断所做出决策。但他表示,目前,房地产业的主基调应该是需要深刻认识正在发生的转变,比如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租赁市场等房地产的“新市场”,房企要做好市场的战略应对,找准转型方问,理性和稳健发展。从长远看,房地产行业依然会保持稳定的走势。

投资回报趋于下行

2021年以来,房企的赚钱能力正在显弱。

资料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排名前100的房企,共有43家房企净利润录得同比负增长。其中不乏知名房企,如绿地控股(-7.281%)、京投发展(-13.09%)、万科(-15.97%)、中南建设(-24.95%)、金地集团(-33.71%)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相应的,作为财务投资人的险资投资回报也受到一定影响。

10月27日,中国平安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平安集团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33亿元,同比下降31.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69.01亿元,同比增长7.3%。

对于净利润下滑原因,中国平安表示,主要受公司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

10月28日,阳光城的三季报显示,其单季度营收同比下跌了18.2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1.57%,扣非净利润,三季度为-17.52%亿元,同比下跌274.27%。代表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的两名董事对这份三季度报告投下了反对票。对此,他们的理由是对于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此前表示,过去20年,中国的投资机会围绕房地产和互联网两个平行领域。不过,伴随经济增速回落、劳动力供给减少、资本相对充裕,成熟行业的资本趋势下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记者,险资近段时间减持房地产,其实多和房地产面临的政策性调控有关,比如“三道红线”,限制了房企杠杆,银行对按揭贷款没有额度释放。房地产是重资产行业,非常依赖于流动性的投入,所以险资在这一时期规避地产股,他们并非是根据地产股的长线盈利能力,因为外部环境不同,地产股盈利能力也是会变化的,所以险资是基于房地产行业潜在的风险而减持。

从投资角度看,险资更加注重跑赢通胀,如果不存在流动性风险,房地产对于险资来说是不错的投资选择,而从的角度看,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并不是很高,但是股市上极端低估的房地产企业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盘和林表示,最近地产板块股价有所提升,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金融机构减持某个板块是基于行业风险规避,尤其是险资,中国人寿连续减持五个季度,而在这五个季度,房地产也的确遭遇了一波流动性风险,而未来房地产行业好转的话,预期金融机构也会重新考虑增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