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城公布第三批集中供地细则 为防流拍多地降低房企资金门槛

财联社  2021-11-20 09:39

[摘要] 在第二批集中供地遇冷、市场成交不振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第三批集中供地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多城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已出炉。

在第二批集中供地遇冷、市场成交不振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第三批集中供地备受关注。

截至目前,多城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已出炉。11月18日,武汉土地市场网公告,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本年度第三批次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公告,共计出让土地49宗,土地总面积约304.30公顷,建筑总规模约871.36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约587.99亿元。

厦门也于11月16日公布了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此次厦门共推出14宗商住地块,计价总建筑面积143.83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356.4亿元,将于12月8日、9日正式出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3个城市公告其三批次集中供地的出让地块与拍地规则,包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福州、杭州、宁波等。其中无锡已于11月初完成三批次集中供地出让。

值得关注的是,长春公共资源交易网在11月15日上午陆续发布多宗地块出让公告,但相关公告在当天下午即被撤回。

从供应规模来看,为了完成年度宅地供应目标,多数城市第三批集中供地加大了出让规模。其中,深圳、苏州、南京、济南与合肥三批次规划建面的供应规模与二批次相比均呈现100%以上增长,苏州更是达到184.2%的供应增长。

相关报告指出,从2021年宅地供应完成率来看,合计两批次仅有北京达到80%以上,其余大部分城市均在60%以下,离完成年度供应计划仍有一段距离。随着已公告三批次的城市加大供应规模,预计未公告三批次的多数城市会仿而效之,出让规模的增长将会成为三批次集中供地的主旋律。

在出让规则方面,多个城市在第二批集中供地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土拍规则,放松了拿地门槛。

挂牌城市第三批次地块出让条件保持严中有松,遵循自然资源部的土拍规则要求,对房企购地自有资金来源审查和禁马甲等要求不变,但对房企开发资质、地块保证金比例、配建和品质要求、土地款缴纳时间等方面有所放松,降低房企参拍资质和资金门槛,提高部分回炉地块的利润空间。”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

而热点城市纷纷调低房企参拍条件,主因是第二批集中供地出让情况不甚理想。

相关数据统计,已经进行第二轮集中供地的城市中,有超过168宗土地暂停或延迟出让,占据这些城市计划出让的25%。叠加进入出让环节而流标的土地,第二轮集中供地超过30%的土地出现流标。

“首轮集中供地大部分房企参与积极性相当高,但第二轮集中供地出现了明显的流标现象,特别是民企,拿地、报价都明显减少。”业内分析师表示,随着下半年不少民营房企出现资金面紧张的情况,这些房企开始收紧拿地资金。

为了增强房企拿地信心,多城调整了第三批集中供地规则,主要针对房企资质、资金要求以及配建比例三方面。

专业报告显示,在房企资质方面,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降低企业资质门槛(拿地资质从1级降至2级或3级)以及放宽联合拿地的限制。在资金要求方面,苏州的保证金比例从二批次部分宗地50%下调至三批次全部宗地30%,且首付款比例由60%下调至50%;广州允许土地款分期支付,部分宗地取消一个月内一次性付清总价的要求,调整成最长6个月内付清。

在配建比例方面,部分城市减少配建要求的地块出让。其中合肥二批次仅有2宗地无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要求,三批次则有9宗地,为房企留下一定的利润空间。

此外,为确保第三批供地平稳出让,杭州三批次集中供地重启了“勾地”预公告。

“三批次的规则调整主要是为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多个城市降低保证金比例,延长土地款支付周期。”分析师指出,不过房企资金来源审核、溢价率不得超过15%,以及摇号、竞(定)品质方式确定竞得人等规则依然没有放松,由此可见,在稳地价的目标下,防止土地金融化、杜绝炒高地价的行为仍然是首要任务。

“热点城市第三批供地对房企购地自有资金来源的审查要求未变,叠加无锡第三批供地市场热度较低,预计第三批供地将延续整体低温态势,城市间和城市内市场热度保持分化,部分城市出让条件优化下流拍撤牌情况或将有所改善。”陈文静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