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国楼市延续降温态势 70城新房价格下跌城市增至52个

财联社  作者:李洁   2021-11-15 15:01

[摘要] 全国楼市降温态势仍在延续。据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10月房价环比整体下跌,且跌幅略有扩大,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也进一步增加。

楼市降温态势仍在延续。

据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10月房价环比整体下跌,且跌幅略有扩大,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也进一步增加。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减少至13个,下跌城市为52个,较9月增加16城;二手住宅下跌城市扩大为64个,在70城中占比超90%。

机构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当前价格的下跌是成交量下行的结果。“一季度市场过热,重点城市房价上涨较多;二季度以来新房土地市场相继降温,二手房成交量也有所下降。现在价格的回调,是对前期过热的自然消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市场观望情绪蔓延和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21.7%和22.6%,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下降,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房价涨跌幅情况来看,10月70城新建住宅价格平均跌幅为0.3%,跌幅有所扩大,较上月增加了0.2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幅度为0.3%,跌幅较上月扩大0.11个百分点。

房价下跌的原因是,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步降低了杠杆。需求端,下半年以来居民按揭贷款的额度收缩,需求减弱;供给端,在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下,房企加大降价促销力度和范围,二手房业主降价意愿增强,降价行为增多。”许小乐指出。

其进一步表示,在房价下跌的城市中,80%左右的城市跌幅不超过0.5%,跌幅较小,房价基本保持总体平稳。

在开发投资方面,今年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24934亿元,同比增长7.2%,年内增速继续收窄。

“房企投资力度持续下降,主因一方面是个别房企信用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需求愈加谨慎;另一方面是销售回款的减少。”相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10月房贷利率结束上涨,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或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一定促进作用。

事实上,9月底以来监管部门持续释放维稳信号,指导金融机构加快落实“两个维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0月银行信贷端边际改善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1013亿元,房地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与此同时,房企融资环境也在适度调整,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

不过,多位专家认为,短期房价仍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幅度会相对较小。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目前的政策调整意在托底,并不会大幅度增加信贷投放,加上房价仍处历史高位,需求端短期内不会松绑限购限售,对未来需求复苏态势不能太乐观,房价仍会惯性下跌。不过,资金面缓和与开发商大力度打折形成对冲,新房价格下跌幅度会趋缓。

机构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50城二手房景气度指数在20以内,业主预期较弱。新房开发商为加快销售,后期仍有动力继续降价促销。

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房企人士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是冲刺全年业绩的关键时刻,接下来部分项目会推出促销措施,以加快回款的速度。

“市场下行的局面或将延续至今年底或明年初,预计到明年,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许小乐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