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涉房贷款”为何频出传闻?多数城市放贷周期仍未缩短

华夏时报  作者:李未来  2021-11-13 18:33

[摘要] 近期,多家银行“涉房贷款”传出“消息”,记者近两日在行业圈看到各种说法,有的传言“将全面退出对公房地产贷款”,有的说“加大涉房贷款投入力度”“增加房地产项目储备”,也有的说“充分挖掘地产版块资产、负债业务潜力”等。

近期,多家银行“涉房贷款”传出“消息”,记者近两日在行业圈看到各种说法,有的传言“将全面退出对公房地产贷款”,有的说“加大涉房贷款投入力度”“增加房地产项目储备”,也有的说“充分挖掘地产版块资产、负债业务潜力”等。

对于这些传言,有的银行已经辟谣,有的尚未回应。对此,行业人士分析,就近期银行的信贷工作看,是要支持房地产,而不是要打压房地产。从银行角度看,自然需要继续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传言中的部分积极做法是符合预期的,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家银行出“传闻”

11月11日、12日两天,记者先后在行业圈内浏览到涉及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以及民生银行三家银行“涉房贷款”的“消息”。

网传图片中显示,中信银行与落实房地产贷款业务有关的工作内容,中信银行有关工作涉及加大涉房贷款投入力度、增加房地产项目储备、加快投放按揭贷款等内容,但截至发稿中信银行暂未发布任何相关官方内容和回应。

不过,中信银行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最近有听到类似风声,但目前还未收到任何官方通知。

不同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则被传出将全面退出对公房地产贷款,但对于这一说法,11月12日,招商银行在答投资者问时予以了否认。

招商银行董秘回答称,“这些传言均不属实,请勿听信和传播谣言。招行将根据‘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继续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房地产贷款质量稳定。”

而为何会有此般言论传出,或许和招商银行三季报有关。10月22日招商银行的三季度报告发布,虽然招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对公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在可控范围内,但其中还是用较大篇幅提到了涉房风险。随后,市场开始出现了有关“招行将全面退出对公房地产贷款消息”的传闻。

此消息也使得招商银行的股价有所波动,虽然11月12日上午十点前招商银行股价两次升至53.1元,但至当日收盘,招商银行跌0.8%,报价52.4元。

除了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以外,网传还有一则未标明银行名称的通知,里面提到将“充分挖掘地产板块资产、负债业务潜力”。为查明银行出处,记者拨打了通知所留电话,虽未能接通,但接通前的电话提示音为“热烈庆祝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成立20周年”。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当记者两后再次拨打该电话则被提示为空号。为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记者以房企身份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客服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称,目前对外公布消息中未核实到相关文件,上述两个号码也均未能在系统对外内查询到,但有可能是还没有对外公布或者是下发的文件,也不排除没有对外公布的电话中有上述号码。

而后,客服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将情况进行后台登记核实,如果有上述人员可以让其与记者进行联系。大约两后,该客服回电称,当前已与地产金融部核实过相关信息,并无上述员工信息,并且未收到有关贷款政策的通知。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电话为何二次拨打为空号时,该客服称,“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我们后续拨打也为空号,但情况目前都并不属实。”

期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客服还多次提醒到记者,一切要以官方网站公布为主,谨防网络诈骗。

理性看待银行信贷政策传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前的银行贷款信息,业内专家呼吁理性看待此类传言,对于理解近期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等有积极的作用。

相关专家表示,类似招商银行的传言表述,至少从逻辑上是不对的。就近期银行的信贷工作看,是要支持房地产,而不是要打压房地产。从银行角度看,自然需要继续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因此不存在收紧或停贷等操作,房地产贷款包括对公贷款等依然会持续给予宽松的支持。”

针对中信银行的有关传言,业内专家认为,网传其将加大涉房贷款投放力度、并购贷款不计入三道红线等,类似说法不排除是银行系统的一些建议和考虑。从实际情况看,类似做法也符合预期。至少从近期信贷方面的工作看,要对此前收紧的动作进行调整,即需要纠偏。

并且业内专家表示,总体上信贷方面的工作会更加趋于宽松,趋势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前都会延续。

而针对房贷放款周期,分析师分析认为,9月底以来央行多次释放积极信号,预计四季度住房信贷的投放将回归“平稳有序”,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予以保障和支持。一方面房贷利率下调的城市范围将扩大,另一方面放款周期将有所缩短。信贷环境的边际改善有利于市场预期改善,带动刚需群体入市启动换房链条,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部分城市房贷周期缩短不能“概全”

实际上,在年内房地产金融环境监管加强的环境下,近期有关各银行“涉房贷款”的传闻频出也映射出了市场对于各行房贷的高度关注。而近期数据也表明,在房地产行业维稳的总基调下,房贷利率虽有所下行,但银行房地产业务的办理周期延长也成了不争事实。

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10月90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74天,较9月有所延长。记者调查也发现,虽然包括上海、南宁、烟台、郑州等城市的放款周期较9月有所缩短,部分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存在边际回暖的迹象,但并不,整体房贷周期延长成普遍状态。

2021年7月申请了郑州新房贷款的王先生表示,申请时银行预计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多月,但截至目前贷款仍在审批中。当地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称,目前郑州房贷额度较为紧张,部分银行年内房贷额度已使用完毕了。

而对于房贷放款问题,记者在与北京招商银行一名工作人员沟通后得知,年底清账资金会收紧,额度就会比较紧张。如果支行当期额度剩的少,房贷审批周期就会延长,如果支行放贷指标已经完成了,也会有周期上的加长,实际办理进度要根据具体支行指标情况而定,但并不会出现房贷不审批的情况,只是周期长短的问题。

期间,该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例,“2020年某客户12月申请房贷,常规来说大概2021年1月份能审批通过,但由于年底各行情况不一,所以实际周期有所延长,审批通过时间在2021年2月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