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允许已出让未建用地“商改住”, 还可申请民水民电?!

华夏时报   2021-11-01 08:16

[摘要]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库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涵盖土地供应、金融支撑等10条措施。

10月28日,为缓解非住宅商品库存的压力,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库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涵盖土地供应、金融支撑等10条措施。

专家表示,此次政策虽然是地方版本的政策,但也说明当前商办市场的普遍压力。各地近期也要关注房企商办去库存的焦虑心态。

10项措施促去化

为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工作,湖南省此次发布的意见从用地供应、交易成本、金融支持等角度提出了全方位的十项措施。

包括严格控制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增量、加快盘活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存量、控制非住宅商品房供应、促进非住宅商品房租售、鼓励非住宅商品房自持、降低非住宅商品房交易成本、降低公寓居民用户使用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允许已出让未建用地“商改住”。

意见明确,对于已出让尚未建设的非住宅商品房用地,允许按规定转型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在满足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配套设施承载力的前提下,经批准可按‘商改住’进行规划修改,并可适当降低商住配比。

不仅如此,此次政策也进一步降低了购置非住宅商品房的各项成本。除给予购置或租赁(自持)存量非住宅商品房的单位和个人各项补贴外,还可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

库存压力高悬

那么意见一次性提出十项措施,究竟库存压力有多大呢?

仅以长沙为代表,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长沙商业库存存量达到441万方,去化周期长达209个月;办公存量为302万方,去化周期约220个月;公寓存量447万方,去化周期约33.17个月。

图片

卓越中寰、爱家当代境MOMΛ价格走势。图片来源:房天下

公寓库存的持续走高也开始倒逼市场进行降价。

据《华夏时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爱家当代境MOMΛ、北辰时光里、卓越中寰、金茂建发·泊悦等在内的多个项目,价格均在9月出现了大幅下降。以爱家当代境MOMΛ为例,9月该项目均价约1.23万/平米,10月价格则跌至每平8500元/平米,按其产品33㎡建筑面积计算,总价缩水约12.5万(数据来源:房天下)。

根据数据,9月长沙公寓供应面积10.94万方,环比上涨110%,成交面积15.34万方,环比上涨59%,成交均价9990元/平,环比下跌20%。出现了近两年来市场月度成交均价首次跌至万元以下的情况。

商办将迎“小阳春”?

而针对湖南省此次出台的意见,业内专家都较为一致的认为能够提升非住宅商品房的市场活力。

专家认为,将符合条件的商业办公物业改建为租赁住房项目,可以有效盘活商办库存市场,拓宽租赁房源供应渠道。

专家表示,后续相关个人和企业若是租售此类物业,交易成本将降低,这也有助于鼓励更多市场参与主体关注此类物业,促进此类物业在市场交易过程中降低库存风险。

但专家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就该意见而言,目前提促成大规模的交易,其实是有阻力和压力的。至少从商办项目面临压力方面分析,后续还是要给予刺激和激活。

前述置业顾问也向记者提示道,商改住是可以将水电改为民用,但产证性质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实际上,除了湖南省外,多地当前仍严禁商改住。例如,10月12日,海南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意见》,从宣传、销售等多角度提出了要求,而此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已有政策出台管控商改住。

但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政策放开还是加强,逻辑出发点都是一样的。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政策都是为了防范商办项目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只是关注点不太一样。海南等地的做法,其实是为了打击各类商办项目违规的交易,目的是为了打消借商办项目进行回避限购的操作。而对于湖南的市场,稍微给与更大的关怀,相对不严厉,是希望加快处理此类物业,积极消化库存。两者都是希望类似物业不要出现风险。“只是从感受上看,海南等地会使得此类项目更难销售,而湖南则有助于加快销售。”专家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